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中國國務院於2014年5月發布的新「國九條」中,明確提出「鼓勵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至今已有七年時間。之所以提出市值管理這一概念,目的是希望中國本土上市公司以及資本市場的發展能夠更加成熟。可惜的是,中國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不盡人意,一小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層將市值管理和「股價管理」直接畫上等號,並蓄意將公司股價抬高等,這樣的事件頻頻發生。

所謂市值管理,不是讓上市公司的市值不斷上漲,簡而言之是要使上市公司的市值與公司的價值相一致。相對的,要做好市值管理,簡言之就是要管理層做好公司的運營,推動公司積極健康發展,使公司能夠長期、持續性地盈利。這也意味着要做好市值管理,需要通過有效、長期的機制進行管理,想瞬間取得成效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追求的是熊市抗跌力

在A股時有出現震盪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更需要做好市值管理。市值管理制度的出台並不是政府某一時刻的「救市」行為,而是讓上市公司主動進行自我的調整和完善。對盈利能力強、具備持續發展的上市公司而言,他們更有資本在牛市中昂首挺胸,在熊市之中顯示抗跌能力,其市值更應該在股市中表現突出。

上市公司和投資者都需要明白,市值管理並不能在短期內提振上市公司股價,而是「放長線釣大魚」,要應用公司經營和資本運作的方法為公司業績打好基礎,為公司股價在未來的上漲做好鋪墊。

當前,不少上市公司的票面市值已經大於實際市值。許多個股的上漲僅是因為概念、預期的炒作,在資金成為推動市場上漲主力的背景下,虛高甚至成為泡沫的股價並不能反映出真實價值。因此泡沫破滅之後,大量上市公司股價瘋狂下挫。

如今,我們可以看到各種評論指出上市公司市盈率非常低,意思是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經低於或者接近實際價值,這也會讓很多讀者認為抄底的時機到了。但由於上市公司的生產經營是動態的,尤其是當前宏觀經濟仍處於較為不穩定的時期,上市公司面臨着較大的經營壓力。在經營壓力變大的同時,公司動態業績可能會進一步下降,公司實際價值也會因此不斷下降。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上市公司有完善的市值管理措施並已經實施,一旦經濟企穩或股市穩定,就能夠成為市場的搶手貨。

須定下清晰發展目標

公司要做好市值管理就需要實現全方位的提升,就要讓外界看到他們最想看到的東西。對中長期、價值投資者而言,上市公司的定位、未來3到5年階段發展目標、實施框架都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年度計劃與措施,能夠讓企業的市值管理更加有效,能夠讓投資者看到公司中短期較為清晰的脈絡。

如果上市公司真心實意將市值管理做好,對外需要將投資人關係管理、危機公關、財務報表等進行完善,除了按規定不得披露與公司發展無關的事項外,其他各方面都不能有所隱瞞;對內的資本運作方面,重大項目、發展戰略、實行的項目都必須高度重視,我們常見的併購重組、股權激勵、股權質押、回購等都是市值管理的具體表現形式。

切勿盲目拉升股價

儘管併購重組等行為是常見的市值管理方式,但正因缺乏明確細則,部分上市公司與自稱可以協助市值管理的諮詢和公關機構對其未有充分的理解、或假裝沒有充分理解,無意或故意進行了股價操作。例如,上市公司在股價處於低位時拋出利空消息打壓股價,相關機構會在此時大筆吸籌到控盤程度後拉升股價,而這個時候企業利淡消息一散而空,接踵而來的是高轉送、併購重組、優質資產注入、員工股權激勵方案、項目重大突破、業績報告預計大幅增長等利好。

如果在股市震盪期間,上市公司通過上述拉升股價的方式進行所謂的「市值管理」,不僅是給公司的股東、投資者挖了一個坑,同時也是給自己挖了一個大坑。這不僅不利於上市公司在A股的正面形象,同時有可能導致公司經營發展出現問題,後期因為泡沫破裂而大幅下跌,令投資者大幅虧損,自己也有可能面臨退市風險。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