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瀛遊執行董事袁灝頤(左圖)坦言,做零售雖難與以往旅遊業務比,但料在通關前都是集團的主要收入來源,未來或會再物色合適舖位作零售點。
● 東瀛遊荃灣綠楊坊的分行打造成集團首間零售實體店,售賣來自日本、台灣地區及馬來西亞的水果、零食、食材等。

重聘離職導遊做買手 搜羅抵食日台馬貨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疫情重挫旅遊業,主要業務為旅行社的EGL東瀛遊 (6882) 唯有不斷轉型自救。繼去年創立全新網購平台後,日前再斥資7位數字,將荃灣綠楊坊的分行打造成集團首間零售實體店,售賣來自日本、台灣地區及馬來西亞的水果、零食、食材等,並重聘離職導遊做買手。東瀛遊執行董事袁灝頤坦言,做零售雖難以與以往過10億元的旅遊業務比,但料在通關前都會是集團的主要收入來源,未來或會再物色人流及租金合適的舖位作零售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旅遊業務飽受打擊,東瀛遊無奈暫時關閉兩間旅行社分店,有4間仍營業中,於1月時亦宣布裁減120名導遊,現時分店員工都是放無薪假,在職員工約有300名。袁灝頤昨表示,慶幸集團於上年決意逆境轉型,開拓全新網購平台EGL Market,發展第二業務,創造就業機會,旅行社方面暫時未有第二波裁員計劃。

她說,「成立EGL Market初衷是希望透過營運網購平台,能夠讓更多嘅同事『有工返』,藉此減低無薪假要求以及裁員需要。今次開設EGL Market實體店,更加優先聘用早前被遣散嘅導遊同事,希望支持旅遊業從業員走過這段艱難嘅日子,共同『疫』流而上。」

網購開業一年 銷售額逾千萬

據介紹,集團去年創立全新網購平台「EGL Market」,開業一年來銷售額達8位數字(即逾千萬元),有見反應不俗,公司再下一城,斥資7位數字,將荃灣綠楊坊EGL Tours分行打造成首間EGL Market實體店,售賣來自日本、台灣地區及馬來西亞的水果、零食、食材等,並重聘離職導遊做買手。

荃灣店試水溫 將陸續增實體店

問到其他分行會否陸續轉做零售店,袁灝頤稱,其他分行的位置並不適合銷售,若荃灣店的表現理想,會另外物色人流及租金合適的舖位開店。她希望網購平台與實體店能夠發揮線上線下互相引流的作用。

荃灣實體店為作首個試點,預計未來將會於不同地區開設更多實體店自取點,拓展業務,同時將會減低昂貴的運輸成本,有助於帶動業務發展及利潤增長。不過她強調,「現時開店最大的成本仍然是租金,在旅遊業務零收入的情況下,每項投資必須更審慎考慮。」

主業方面,袁灝頤說,目前生意主要是Staycation(宅度假)、本港一天遊,以及近日指會開通的公海遊為主。至於在日本經營的兩間酒店,其中沖繩的酒店營業中,服務本地客為主,而日本政府亦有提供資助,大大減低成本。她期望,各國可以盡快通關,公司亦即將為鼓勵接種疫苗提供抽獎活動,獎品為旅遊產品,詳情有待公布。

雖然市面上已有很多日式食材零售店,袁灝頤認為,EGL Market仍有其獨特之處。EGL Market市場定位是希望透過經營旅遊業的優勢以及公司於日本強大網絡,將一班識玩識食的旅遊專員化身成為全球買手,務求「捐窿捐罅」搜羅來自世界各地最具特色並受城中搶購的產品,例如日本A5宮崎和牛,就是來自於連續17次獲獎的櫻花牧場、德島無激素阿波尾走地雞、日本法國料理鐵人坂井宏行監督製作的栗原園芝士磅蛋糕、日本節目《恐怖醫學》推介後全城搶購經常性缺貨的鮮榨 100%沖繩香檸青切濃縮果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