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24萬名12歲至15歲青少年可循三大途徑打針。圖為合資格打針的青少年。 資料圖片
左起:陳肇始、聶德權、楊潤雄。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楊潤雄:打針逾七成有望恢復全日授課

復必泰疫苗最低接種年齡已經由16歲降至12歲,約24萬名12歲至15歲青少年可循三大途徑打針,分別是在今晨開始可以各自上網預約接種疫苗,最快下周一可接種;倘學校師生、家長人數達300人,特區政府亦最快可在本月28日起安排外展隊,到校提供接種服務;人數未達標的學校,亦可獲安排專車到校,接送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引述專家指,如果疫苗接種率達七八成,學校有條件恢復全日授課。●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特區政府昨日開記者會公布12歲至15歲青少年接種疫苗的安排。就外展隊到校打針須達300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解釋,有關要求是基於人手考慮,並指如果學校的報名人數不足,可以與鄰近其他學校合作,在達至一定人數後再預約外展隊到校,或利用政府為學校安排的特別預約及接送服務,安排師生與家長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

兩針不必採用同一安排

被問到學生放暑假在即,聶德權表示情況不會影響外展服務計劃,指如果學校可以安排學生在暑假回校,外展隊亦會繼續到校打針。他補充,提供多個途徑讓學生打針是要為他們提供方便,兩針未必要使用同一安排。

據復星醫藥向政府提供的數據顯示,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對12歲至15歲青少年有顯著的保護作用,他們打針後所產生的抗體除了較成年人高,更能100%預防病發。

陳肇始:副作用與成人相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香港上星期出現源頭未明的變種病毒個案,形容本地疫情已經響起警號,警告第五波疫情隨時一觸即發。

她指,加拿大、美國、歐盟、新加坡及英國等地的藥物監管機構均已批准放寬復必泰的接種年齡限制,並開始為青少年打針,他們打針後出現的副作用主要是輕微的針口痛、疲倦、頭痛等,情況與成年人情況相若,並強調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的效益大於其風險,呼籲家長盡早安排12歲至15歲的子女打針。

至於預計有多少人會因此打針,楊潤雄重申打針的人數愈多愈好,並指如果香港疫情可以維持在現時水平,而學校的疫苗接種率又達七八成,學校在新學年有條件恢復全日授課。

政府早前曾經提出一旦出現新一波疫情,可能限制未打針市民出入包括學校在內等場所,楊潤雄回應有關問題時表示,政府對疫苗接種率高及低的學校所提出的防疫措施肯定會有分別,情況與其他行業一樣,但指實際情況仍待詳細考慮,包括正研究要求因某些原因不適合打針的教師定期接受檢測,強調所有決定都會先諮詢專家意見,並給予學校足夠時間準備。

科興疫苗早前獲內地批准緊急使用於3歲或以上兒童,但政府暫時未有計劃跟隨有關決定,會繼續檢視相關科學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