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活動加深裂痕 拜登稱修補關係得把口

美國情報部門再被揭發監聽盟國!丹麥媒體前日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利用與丹麥國防情報局的合作關係,藉經由丹麥的互聯網通訊電纜,監聽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內的歐洲盟國領導人和高級官員。事件令歐洲輿論一片譁然,丹麥、德國、法國、挪威及瑞典等國政府均對美國又一次被揭發監聽盟友表示憤怒,形容有關行為不可接受。分析認為,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多次聲言要修補與歐洲盟友的關係,但今次事件勢必再削弱美歐互信,令雙方裂痕加深。

丹麥廣播公司報道,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於2013年揭發美國大規模監聽計劃後,丹麥國防情報局於2014年展開代號「鄧哈默行動」內部調查,並於2015年寫成報告。調查發現,在2012年至2014年間,NSA通過與丹麥國防情報局合作,有目的地連接丹麥互聯網以獲取數據,從而能夠監聽目標國家高層官員,包括默克爾,現任德國總統、時任德國外長的施泰因邁爾,當時的德國社民黨總理候選人施泰因布呂克,以及法國、瑞典、挪威等國領導人。

監聽範圍廣 搜索內容也截取

除了丹麥廣播公司外,瑞典、挪威、德國及法國的傳媒均有參與這次調查報道,並引述能夠取得丹麥國防情報局機密的消息人士。報道指,NSA利用盟友監聽盟友,監聽範圍非常廣泛,不僅可以截獲監聽對象的手機短訊和電話內容,還能獲取互聯網上的搜索內容、聊天訊息等。

報道指,丹麥國防情報局2015年完成調查後,並未公開調查報告,亦沒有採取任何跟進行動,直至2018年才將報告轉交監管情報部門的獨立委員會。委員會去年8月發表報告,嚴厲批評國防情報局在發現明顯間諜活動後不作為是「嚴重錯誤」,丹麥政府其後把國防情報局長以及3名官員停職,並就委員會的結論展開後續調查,預計今年內會有結果。對於今次報道,丹麥防相布拉姆森表示,對親密盟友進行系統性竊聽是不可接受的。

為求私利 竊國防產業採購計劃

丹麥廣播公司去年亦曾報道,美國利用丹麥互聯網通訊電纜收集丹麥和歐洲各國國防產業情報,從而獲取相關國家的戰機採購計劃資料,並可自由獲取包括丹麥公民私隱資訊在內的互聯網原始數據。

歐洲多國對事件反應強烈,瑞典防相胡爾特奎斯特表示,無法接受盟友之間監聽行為,形容事件是對瑞典政治人物的「間諜活動」;挪威防相巴克-延森稱,將「嚴肅對待」這一事件。有份被監聽的施泰因布呂克形容事件「荒唐」,法國歐洲事務國務秘書博納表示,事件如屬實,性質「極其嚴重」。德國國會負責調查此前美國監聽事件的委員會負責人森斯堡說,情報部門背後的驅動力「不是友誼,也不是道德倫理,而是對利益的追逐」。

NSA及美國政府未有回應報道。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