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香港很多人在憂慮應不應該打新冠病毒疫苗?打哪一隻?特別是有些準備懷孕或已懷孕者。有什麼好處和副作用?會否影響胎兒?

懷孕婦女萬一感染了新冠病毒出現嚴重併發症高於非懷孕者,引致早產的機會高兩至三倍。

香港婦產科學院對一些常見問題作出如下解答︰

問︰接種新冠疫苗前要驗孕嗎?答︰接種疫苗前無須驗孕。但如果想在接受疫苗期間避免懷孕,你應避孕,於下次經期後才接種第1劑疫苗。

問︰如正計劃懷孕,我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答︰建議在懷孕前先完成整個接種過程(已接種2劑疫苗)。這將減低您在懷孕期間感染病毒的風險,以及避免新冠病毒相關的嚴重併發症(如早產)。

問︰如果我接種第1劑疫苗後懷孕,該怎麼辦? 答︰您可在原定的時間間隔(3周)後接種第2劑疫苗。但如果您對疫苗在懷孕期間的安全仍然有憂慮,您亦可以延遲接種直至孕期完結。您應因應個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而作出決定。

問︰新冠疫苗會影響生育能力嗎?答︰沒有證據顯示會影響生育能力。

問︰我現正懷孕,應否接種新冠疫苗。答︰應該。建議您接種疫苗以對抗新冠病毒。

問︰孕婦應接種哪種疫苗?答︰信使核糖核酸 (mRNA) 疫苗(香港目前的選擇是復必泰)。

問︰如果我在懷孕期間接種疫苗,是否需要額外的醫療護理?答︰於接種疫苗當天,您可獲得一日病假或出席證明。如您在接種疫苗後感覺不適,建議就醫。

問︰接種前,我應否告知醫生正在懷孕?答︰應該。

問︰懷孕期間,應該在什麼時候接種新冠疫苗?答︰建議盡早接種。由於帶病徵的新冠病毒感染會提高早產的風險,建議孕婦在早期或中期懷孕接種疫苗。如已於懷孕中後期階段,您仍可透過接種疫苗以減低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出現嚴重症狀的風險。

問︰新冠疫苗會增加流產的風險嗎?答︰沒有證據顯示會增加。如您擔心孕早期影響胎兒發育,您可於懷孕12周後接種疫苗。

問︰新冠疫苗有哪些副作用?答︰一般疫苗副作用很常見,如注射部位反應、頭痛、肌肉痛、發燒、發冷、疲勞和關節痛。嚴重不適要看醫生。

問︰我要停餵母乳才接種疫苗嗎?答︰不需要。

問︰接種新冠疫苗與百日咳疫苗有衝突嗎?答︰接種後,應推遲14天後才接種百日咳。

根據政府防疫中心的指引狂犬病,破傷風疫苗可同新冠疫苗同時進行接種。戴口罩,勤洗手,不能因為打了針而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