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報道)立法會今日(27日)以40票贊成、2票反對,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完成。全國人大前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樂見草案在議會獲得通過,是香港撥亂反正的第一步,不僅堵塞原先選舉制度上的漏洞,還令議會再也不會出現「拉布」的情況,特區政府可以如期安排未來三場選舉的準備工作,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重要意義。

范徐麗泰表示,建制派議員在審議草案時,積極建言、以事論事,許多建議都得到政府的回應並採納,並非是坊間所言的「橡皮圖章」,反觀攬炒派在過去經常「拉布」、為反而反,拖延政府施政,才是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

范徐麗泰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與立法的關係將是「相互制衡,相互配合」,行政機關提出的政策,若不符合市民利益,立法機關有責任說服行政機關進行改善,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市民得到真正的好處。她強調,未來政府的工作重點,應聚焦香港經濟復甦工作,同時加大力度處理住房等深層次矛盾。

全國人大前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