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博士話有財富才能有自由。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富足自由的財經專家曾淵滄博士自1987年由新加坡移居香港,一住30多年,初受聘到城市理工執教,「來港前,我在新加坡是一個寫文章的人,郵票評述、愛情小說、評論文章、政治文章、社論等……1995年3月我突然接到一個電話,黎智英Cold Call我,他說計劃創辦一份日報,我完全不明白他為何找上了我,直到今日他都沒有說,他給我很好條件和薪酬……我沒打算辭去教席,當時鄭耀宗校長好開明,即刻批我一年停薪留職。」

「我當時做副社長兼社論主筆,唯一的主筆,今日該報紙有好多主筆,理念與當年完全不同,你翻看我當年的社論就知道。其實人都會變,是一個慢慢變的過程,並非突變。我做了一年便離開,之後我只係見過黎生一兩次,那次他被邀請到城大演講,我們沒有任何社交,工作時也極少接觸。我加入之前他答應我,我的社論不用經過總編輯,我一個人關上門寫文章,完後立即印刷,總編輯無權刪改,我不需要跟任何人討論,他亦從來沒有直接談及我寫得好與否……」

「其實我都有想到會發展到今日這樣,因為我見到那逐漸的變化,遲早會面對一些新挑戰。對份報紙沒有特別感情,只是打一份工,當年我都驚訝,他們在荔枝角租一層工廠大廈,整層打通,開放式寫字樓設計,只有一個房間,那是我的辦公室,他都坐在外面,佔有的空間比我的房間還要小,這是我的要求,我要間大房……所以我第一天上班,我替他擔心如何向那些高級職員交代?」

曾博士數學出身,「中原城市指數」創辦人之一,又被稱為「樓神」。談起香港樓市,他有這樣的回應,「最近中短期樓價會不停波動,今日中原指數並非歷史新高,比2019年7月還要低。新加坡全民做業主,政府好平地將居屋售賣給市民,其實同一塊地可以做公園、種菜或起樓,可以建30層、60層,為何只建3層?香港電台這塊地只有幾層,為何不起高樓大廈?浪費土地!」

「新加坡接近600萬人,人口密度比香港密,土地只有700平方里,香港有700多萬人,面積1,100平方里,但新加坡每個人居住面積超過香港一倍,新加坡中學生、打工仔都買得起樓,坡紙數萬元買到一個單位,以前最小1,000呎,現在最小也700呎,我以前住居屋大到2,000呎。香港一定做得到,只關乎政府是否想做!新加坡居屋定價與私樓無關,這是大原則,也是新加坡成功的地方!」

曾博士來港34年,他自言這是正確的決定,因為財富增加了,有財富才能富足,才能有自由,「我名字有個淵字,所以對陶淵明特別有好感,他的名句︰不為五斗米而折腰!我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先生辭官後晚景淒涼,於是我很年輕時已明白,要不為五斗米而折腰,事先要儲好五斗米。2012年我辭去大學全職教授工作,因為城大鼓勵教授做更多學術研究,中原指數我未發表過論文,因為有商業秘密不便公開!2013年大學有個新規定,限制教授外快的金額一年30萬,於是我決定離開,我做獨立董事、顧問一個客人的酬金一年不止30萬……」

曾淵滄博士完美示範了富足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