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潭秋像。(新華社)

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陳策樓鎮陳策樓村,有一座蒼松翠柏掩映的院子,這裏是中共一大代表、黨的創始人之一陳潭秋的故居。

陳潭秋生於1896年。1916年,陳潭秋進入國立武昌高等師範學校英語部學習,閱讀進步刊物,學習和宣傳馬克思主義。1920年秋,陳潭秋與董必武等發起建立武漢的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是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之一。1921年7月,陳潭秋出席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1922年春天,陳潭秋來到武昌高等師範附屬小學任教,在他的培養下,一批學子走上革命道路。這一時期,在陳潭秋等人領導下,武漢的工人運動、青年運動、婦女運動等風起雲湧。

大革命失敗後,在嚴酷的白色恐怖下,陳潭秋努力恢復重建黨的組織,堅持秘密鬥爭,先後擔任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山東臨時省委負責人、滿洲省委書記、江蘇省委秘書長,以及黨的五屆、六屆中央候補委員等職,領導各地的工人運動、學生運動和兵運工作,為黨的事業四處奔波。

1933年初,陳潭秋到中央蘇區工作。同年6月,任福建省委書記。1934年1月,在瑞金召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二次代表大會上,他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和中央政府糧食部部長。在國民黨軍嚴密封鎖和軍事「圍剿」的極其困難條件下,為保證中央蘇區和紅軍的糧食供應,作出重要貢獻。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後,陳潭秋留中央蘇區堅持游擊戰爭,任中共蘇區中央分局委員兼組織部長。1935年8月赴莫斯科參加共產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

1943年9月27日,陳潭秋和毛澤民、林基路等一起被軍閥盛世才秘密殺害,時年47歲。新中國成立後,陳潭秋的遺骨被安葬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南郊烈士陵園。

時光荏苒,曾經的武昌高等師範附屬小學,如今已是武漢大學第一附屬小學。每個月的第一周,學校都會組織黨員教師給孩子們講黨史,陳潭秋捨生取義的革命精神代代相傳,激勵着人們奮勇前行。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