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香港一直以國際金融中心及貿易航運樞紐見稱,近年亦積極發展創科產業。國家在3月份公布的「十四五」規劃中,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設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讓香港的創科發展踏上更高層階。各行各業必須善用科技以追上最新形勢,維持競爭優勢。而負責創科的單位亦要各司其職,更好地運用資源,配合國家及政府的政策,實現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

政府一直在創科發展提供不同支援,例如香港兩大初創搖籃 ── 科學園及數碼港,每年均孕育出不少初創企業。根據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早前表示,科學園與數碼港兩者有明確的分工及定位,相輔相成,為香港建立一個多元、蓬勃的創科生態系統。

例如科學園重點吸引「深科技」的公司,主力培育如生物科技、精密工程及機械人技術等公司,並透過先進的製造業中心,協助高新科技應用於不同產業,加快產品推出市場,實現「再工業化」。而數碼港則主攻數碼科技,並以應用科技為主,包括金融科技、保險科技、大數據、電子競技及數碼娛樂等範疇,亦是全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生態圈。

現時香港合共有9間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科學園目前有2間,局長早前預期會出現第3間,相信是與醫學工程相關。而數碼港方面,則有5間獨角獸公司,最新一間是數碼娛樂公司。

盼本地製造業再起飛

數碼科技的高速發展引發了第四次工業革命,市場對產品的需求亦急速上升,但傳統生產模式卻未能配合。因此,政府與業界近年大力推動「再工業化」,憑藉香港工業根基深厚,擁有豐富的市場經驗和廣闊的商業網絡,結合香港優越地理位置和一流網絡基建,與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保障及熟悉環球市場趨勢,再加上強大的科研力量及通過創新科技,如物聯網、人工智能、新材料及「工業4.0」智能生產工序等,為生產商提供跨產業鏈的綜合支援,讓香港製造業可以再度起飛。

面對貿易對壘及全球競爭,廠商及社會各界必須與時並進。現在不少商會已經推出不同計劃支持初創企業,相信只要配合國家及香港政府政策,加上負責部門各盡其責,結合傳統業界智慧及創新科技力量,一定可以令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開拓持續發展的嶄新出路。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