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在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新聞發布會上,包括中國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在內的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更加注重中國人工智能行業頂層設計,全力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關於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縮寫為「AI」),筆者有兩個問題。

針對一件相同的事情,100位經濟學家有100種看法,而且這100位經濟學家都言之有理,不易判斷誰對誰錯。那麼,如果讓100個不同的AI機器人來分析一件事情,會得到100種不同的結論還是得到唯一的結果?另外,在AI已經成熟的年代,讓AI預期AI的未來,AI又會得出什麼樣的結論?

從人工到機器,從機器到計算機,再從計算機到人工智能,工業革命的每一次升級,都給人們以往的生活生產方式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作為工業4.0之路上的關鍵,AI經濟的興起也是必然,最終會融入到各行各業中。

既期待AI也懷疑AI

筆者既期待AI,也懷疑AI,期待是希望AI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輕鬆簡單,許多事情交給AI來做就行。例如,很多智能家居設備能夠聽從人們的指令進行工作,像開燈、播放音樂、啟動電器、開關門、監控異常報警等,這些本身就是我們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但如今張口就可以實現,這些便利通過萬物互聯的方式,實現了硬件在軟件控制下工作。懷疑AI,是懷疑其是否靠譜。如果哪天筆者口腔潰瘍、說話不清晰,那些智能傢具是否還能識別出是筆者在說話,是能判斷筆者到底想表達什麼。

當然,智能傢具在AI中的使用,僅是無數使用情況中的一個例。AI開發和使用的目的,是為了通過價值創造價值,就如科幻片中描述的一樣,AI未來會滲透到各行各業當中。例如,AI汽車的自動駕駛功能,通過AI智慧城市的調控,每輛車都會成為「老司機」,這將大幅減少事故發生率,大幅減少擁堵發生,人們的出行時間也將大幅減少。

A股將迎來AI概念股

同樣,通過技術成熟的工程類AI機器人,基礎建設、樓房建造、儀器生產等工業製造的效率都會大幅提升。在技術設計方面,設計類AI系統,設計出抗震、抗風結構更優化的建築,設計出運行速度更快的高鐵,設計出戰鬥力更強的武器。在戰略規範方面,智慧類的AI系統,能根據大數據分析出人們的需求、市場所需要的供給,提出合理的生產規劃,實現結構性供給側改革,減少資源浪費、降低企業庫存。近期,關注到內地不少AI獨角獸公司都在申請科創板上市,究竟誰能夠拔得「Al第一股」 頭籌,尚待進一步觀察。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週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