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透明過濾口罩展現佩戴者口型及面部表情,幫助聽障人士無障礙溝通。左起:高永賢、陳美玲、李素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新冠疫情下市民生活被迫改變,殘障人士的生活更增添諸多不便。全港目前有15萬聽障人士,日常生活主要靠手語、讀唇及文字輔助與外界溝通,疫情下,市民外出需要佩戴口罩,無形中阻礙聽障人士透過讀唇和面部表情掌握資訊。嶺南大學研發出可重用全透明過濾口罩,滿足防疫需求的同時,也能展現佩戴者口型及面部表情,幫助聽障人士無障礙溝通。

重度聽障人士李素心自疫情爆發以來,生活、工作甚至求醫變得困難重重,溝通受阻讓她覺得與世隔絕,「為怕產生誤解而不敢多與人溝通。看診時更只能通過文字與醫生交流病情,但文字難以清晰快速表達,很多時候索性回家多休息一陣就算。市面不少透明口罩無法隔絕病毒,無理由要身邊人為讓我順暢溝通而戴這些劣質口罩『搵命搏』。」

可重用隔絕99.95%病毒

為幫助聽障人士走出與世隔絕狀態,「嶺大創業行動」耗時7個月,研發可重用全透明過濾口罩。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市面上不少透明口罩並不符防疫要求,而嶺大研發的全透明過濾口罩配備高效顆粒空氣過濾網,隔絕99.95%病毒。

他介紹,口罩外殼採用抗病毒鍍膜,提供長達8個月的抗病毒保護,內層則具備持續防霧功能。口罩每兩周更換一次過濾網即可重複使用,日常清潔只需除下濾網,再以清水沖洗或以70%的酒精擦拭表面。

高永賢說,該款口罩同時具備防反光特點,經過室內外的多次實驗,以多邊形平面視窗結合低稜角表面,最大程度防止反光,加上全透明設計,幫助聽障人士觀察佩戴者說話時的口型及面部表情,41克的重量與一副眼鏡相若,不會對佩戴者造成額外壓力。

他透露,一組包含14個濾網的口罩套裝,預料售價不會超過200元。團隊計劃在今年生產首批10萬個口罩,需耗資150萬元,預計3個月後投產,惟目前最大的挑戰是模具價格較高及本地生產商數量較少。團隊未來目標設計一款尺寸更小的口罩,適合8歲以上小童及面部較小者使用。

團體籲政府公營服務業佩戴

聾福會服務協調主任、註冊社工陳美玲呼籲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大型服務業提供者,主動為前線工作人員提供全透明口罩,讓聽障人士可讀取唇語,保障其公平獲取資訊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