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時節飲食應減酸增苦。
●陳飛松
●背對空調或風扇會導致寒邪之風從風池穴等穴位迅速進入人體
●對於上班族人士,可選閉目養神30分鐘。

初夏是指農曆立夏、小滿至芒種節氣,是每年的5月初至6月中旬,而立夏剛剛過去,有關夏季養生,《黃帝內經》說「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譯成現在的話,意思是,夏天三個月的時間,是萬物茂盛的季節,天地陰陽之氣不斷交會,植物開花結果。在夏季裏,應早起以適應夏天陽氣,保持精神飽滿,使腠理宣通,衛氣疏泄,心情舒暢,如同有所喜歡的東西在外面,這些就是夏季養生保「長氣」的方法,這段經文就是指導我們養生保健的原則,正如《黃帝內經》內的「春夏養陽」的方法。

文︰香港中醫學會 陳飛松

圖︰資料圖片

隨初夏的到來,天氣逐漸炎熱、雨水增多,濕氣增加,身體又極容易覺得困乏,此時我們應該抓住時機祛除體內寒氣,在衣、起居、飲食等方面也有一些注意事項。

裝清涼勿當風

初夏時節,天氣逐漸炎熱,衣更應簡單涼爽,才有利於汗液和熱量的散發。對於那些年輕人,他(她)們喜歡穿露臍裝、短背心等,此時建議最好選擇純棉布料,因為棉料更容易吸收人體汗液。而在擁有清涼的同時又不想過於暴露,建議可以在純棉背心外面再搭一件化纖外衣。

除了裝清涼,有些人喜歡在大量出汗後背對空調或風扇,從養生角度來看,這種做法是極為不當的。因為大量出汗時毛孔放大,背對空調或風扇會導致寒邪之風從風池穴等穴位迅速進入人體。長此以後,濕邪之氣累積過多就會造成頭痛、頭暈等症狀。夏季若是一定要使用空調,溫度不應低於24℃。如果室內溫度調得太低,容易發生「空調病」,感冒、咳嗽、發燒……隨之而來。

飲食清淡忌生冷

進入五月之後,天氣炎熱、細菌滋生,一些疾病也隨之而來。同時,由於夏季出汗多,體內水分流失多,人體的消化功能變差。而在我們所吃的各種食物中,湯粥類既富於營養又最容易消化。而且湯粥類不僅做法簡單,還有助於身體吸收。因此,小滿時節除了飲食清淡外,還應該多喝粥、多飲湯。

立夏時節後,由於天氣炎熱,很多人喜歡吃冷凍西瓜、霜淇淋等來解暑。雖然能享受暫時的清爽,但卻給脾胃造成極大負擔。人體胃腸溫度一般為36℃,而從冰箱裏面拿出來的食物一般只有2℃至8℃,腸胃受到強烈的刺激,就容易導致生理功能失調。夏季貪涼易致體內寒濕加重,出現痘痘或臉色蒼白。

初夏的飲食養生應減酸增苦,在飲食方面,進入小滿後,氣溫不斷升高,人們往往喜愛用冷飲消暑降溫,但冷飲過量會導致腹痛、腹瀉等病症。此時進食生冷飲食易引起胃腸不適而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由於小兒消化系統發育尚未健全,老人臟腑機能逐漸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現此種情況。因此,飲食方面要注意避免過量進食生冷食物。

另外,小滿後不但天氣炎熱,汗出較多,雨水也較多,飲食調養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養陰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綠豆、冬瓜、黃瓜、黃花菜、水芹、荸薺、黑木耳、胡蘿蔔、番茄、西瓜、山藥、鯽魚、草魚、鴨等。

作息調整需午睡

由於夏天晝長夜短,人們逐漸養成早起晚睡的習慣,午飯後進行午睡是一個良好的補眠方法,特別是夏季中午1點到3點時氣溫最高,人容易出汗且食慾不振,而午飯後胃腸的血液供應量增加,供應到大腦的血液就相對減少,所以人們總是覺得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對於上班族來說,趴桌子午睡不利於身體健康,那麼就可以聽聽音樂或閉目養神30分鐘。專家提醒,午睡時間因人而異,一般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如果午睡時間過長,大腦的血液量減少、呼吸頻率減慢、人體的代謝活動相對減弱。在這種情況下,一旦醒來之後匆忙去工作或學習,大腦氣血不足就會使人感到頭暈目眩。

冬病夏治療寒疾

冬季最常見的就是寒性疾病,患者多為虛寒性體質,表現為手腳冰涼、畏寒喜暖等。寒氣容易在人體內沉積,冬天治療寒症無異於雨天曬衣服,是很難達到效果的。而夏天的時候,積寒會躲在膀胱經和關節處,則容易被趕出來。中醫提倡「冬病夏治」,該理論的依據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利用夏季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來治療某些寒性疾病,從而達到標本兼治、預防保健的作用,祛除寒疾的關鍵是要內服偏溫熱的飲食同時外散風寒。

可以說,夏天賜給了我們排除寒氣的自然療法,在夏季要讓身體盡量順應自然的規律,減少吹空調和吃冷飲的頻率。空調吹出的冷氣會從皮毛侵入人體,冷飲也會從腸胃而入,這樣是不利於排除寒氣的。夏季心火最盛,此時多喝溫水,適當運動出汗,才可以幫助你治療寒疾。

初夏的情志養生

煩悶、頭暈、寢食難安……一到夏天,很多人常常覺得渾身乏力。中國傳統中醫理論認為,人和自然是一個有機的統一整體,自然界的四季與人體內的五臟六腑都是相互關聯的。《黃帝內經》記載:「南方生熱,熱生火,火生苦,苦生心……在志為喜,喜傷心。」人們都知道「怒傷肝」,但極少有人知道「喜傷心」。需要說明的是,「喜傷心」不是讓人不能笑,不能開心,而是希望大家可以適當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大喜大悲、起起伏伏。由於夏季心陽最旺,此時最適合養心。

通過長時間和大量的臨床研究發現,人們的情緒和身體內分泌等系統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的。在這種情況下,情緒經常出現大波動,飲食不慎等,都有可能引發各種疾病。尤其是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的老年人,在初夏時節更要做好情緒的自我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