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手發麻出現,預示一些疾病發生。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最近,有幾位女士都出現手發麻的現象,我告訴她們不能掉以輕心!

手是我們身上最為靈活的部位之一,能完成很多精細的工作,如果手指出現什麼不適症狀,就會影響我們的正常手部活動。當手麻出現時,除了會影響手部運動,還可能預示一些疾病。

如果排除擠壓、撞擊等外力因素,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一側手臂麻木、失去知覺,很快發展到一側肢體麻木、面部僵硬,同時還有頭痛頭暈、視野黑蒙或視線模糊、胡言亂語、協調能力差等症狀時,大家務必要警惕。

這可能是由於腦動脈硬化或狹窄、血栓脫落、供血不足等誘發的短暫性腦缺血所致,嚴重時可能預示腦梗等高危疾病。

如果經常出現這些症狀,應及時就醫。長期過度玩手機或使用鍵盤、鼠標辦公,容易導致腕管綜合症。

該病多發於單側手掌,多有手指手腕無力,拇、食、中指和半個無名指的手掌側皮膚感覺僵硬麻木及酸痛、夜間麻木感加重等表現。

如果處於坐姿時,你的手就開始發麻,改變頭(頸椎)的位置,如進行頸部的前屈、後伸、側屈或旋轉,症狀有所好轉,手麻原因就可能是頸椎病變。

有近七成手麻症狀是由神經根型頸椎病引起的,由於頸椎間盤退行性、繼發性病理改變,神經根受壓,引起相應神經分布區疼痛等表現。

雙側手指發麻是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常見症狀,發病時常呈對稱性,類似於戴手套或穿襪子的感覺。很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多種併發症在早期就已出現。

手上有非常多的末梢血管,當發生動脈狹窄、心血管堵塞等情況時,手部也會有相應的表現,比如青筋變多、變粗,手掌潮紅、浮腫、發涼,手掌紋路增多、變深等。

如果不時還伴隨胸痛、胸悶、氣喘、憋氣、心律失常、心動過速等症狀,要警惕是心血管疾病。

經絡是臟腑的延伸,手指尖有上肢六條經絡的起止點,它們與心、小腸、心包、三焦、肺、大腸有聯繫。

十指抓伸,雙手手指張開,充分握拳、伸直為一次,頻率為90至120次/分鐘,盡力抓伸到最多次數。

十指抓伸可謂是最簡單、最方便、最實用的健身方法。這個動作,站、走、坐、臥都可以練習。

對治療便秘,預防中風,緩解手腳冰涼有一定的效果。

抓伸練習,可以刺激起止點穴位,對遠端的臟腑功能進行微小的刺激。持續做,就能隨時調節相聯繫的臟腑功能。

《黃帝內經·陰陽應象大論》說,肝的變動在於「握」。我們看到中風後遺症的患者手會緊,張不開,攥不住。所以,持續練習這個動作可以養肝柔筋、紓緩情緒。

十指抓伸隨時都可以做,手腳冰涼的可以做、有中風隱患的可以做、便秘的可以做、四肢微循環不好的可以做、想調整臟腑功能的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