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爆發超過一年,疫苗面世為抗擊疫情帶來曙光。在多個接種計劃進度迅速的國家和地區,確診和疫歿個案顯著下降,播疫風險大幅降低,得以陸續放寬防疫措施,已打針的民眾可重返辦公室和校園,亦可享受更多公共設施開放的便利,生活逐步回歸正軌。各地更可開放邊境迎接遊客來臨,帶動經濟復甦。

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當地已有六成民眾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更有56%的人打完兩針。以色列今年初曾經歷疫情高峰期,但隨着打針進度理想,新增病例減少,當局2月推出「綠色通行證」,完成接種的民眾可到健身室等場所,上月中起更放寬戴口罩限制,民眾戶外出行時無須再戴罩。

時隔一年除下口罩,不少民眾難掩興奮之情。以色列初創企業負責人奧法科表示,「我依然會摸我的臉,想想口罩是否還戴在臉上,看到大家不戴口罩真是難以置信。」商店東主加穆卡正籌備婚禮,前來慶祝的親友無須戴口罩讓她倍感欣慰,「沒有口罩的相片一定非常棒。」

42%員工返辦公室 英冠全歐

大規模接種疫苗也讓民眾工作重歸正軌。共享工作空間供應商WeWork統計顯示,以色列辦公室人數較2月增長20%,返回特拉維夫上班人數已接近疫情前水平。在接種率同樣領先的英國,截至上月也有42%員工正常上班,數據屬全歐最高。

疫苗計劃成功也促使以色列計劃本月23日起重開邊境,歡迎已打針的海外遊客到來。以色列旅遊部還在倫敦、紐約和迪拜3個大都市推出旅遊廣告,希望在漫長的封關後,能迎來更多遊客。

美重開迪園 「如睡美人醒來」

美國目前已有45%國民接種至少一針,更有32%的人打完兩針,疾控中心多次放寬社交聚會限制措施,各地亦開始解封及重啟經濟,部分非必要商店獲准恢復營業。加州迪士尼樂園便於本月較早時重開,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時尚攝影師戈圖拉形容,樂園重開有如童話中的睡美人醒來,重新為大家帶來歡樂。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