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舉辦「十四五規劃下大灣區雙循環合作討論會」,陳茂波(中)、施榮懷(左二)等出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專業委員會舉辦的「十四五規劃下大灣區雙循環合作討論會」上表示,大灣區是即將開展的「理財通」的首站,為區內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投資渠道,三地正在敲定實施細則,估計很快就能落實推行。而「債券通」南向開通細則亦準備就緒,將很快推出。

談到「十四五」規劃表明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陳茂波表示,在雙循環發展格局中,大灣區是內外循環的交匯點,對港人而言,大灣區是內循環的切入點,而科技創新就是走進內循環發展的快速通道。

他說,香港是大灣區城市群中發展水平最高、生產要素最自由和具有最全面環球商業網絡的經濟體。香港要強化跳板、中介人、高增值服務平台、國際人才庫和資金池、試驗田、防火牆等角色和功能,促進與豐富內地與國際市場對接和互動,引領大灣區先行一步,建立高水平開放經濟體系。

「十四五」規劃亦提到要促進內外貿法規、質量標準、認證認可等相銜接,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在制度和政策上不斷創新,務求令資金、人員等生產要素的雙向流動更為暢通,同時會透過不同計劃,協助商及青年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並以此促進香的繁榮發展,為人提供一個更加廣闊的發展平台。

施榮懷:港須把握難得機遇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既是中央積極應對世界百年未見大變局的戰略之舉,也必將為世界經濟帶來巨大發展機遇。今年,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協助香港撥亂反正,特區政府未來可以進一步加強聚焦社會經濟民生,並做好帶領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融入大灣區規劃的工作,因此香港必須要把握這個難得機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科技創新是雙循環的重要推動力,要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破除制約要素合理流動的堵點,都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去解決。他又說,以國際科創中心為定位的大灣區,能夠在「自主創新」及「開放創新」兩大領域上貢獻經驗,為雙循環服務。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專委會主任龔永德說,「十四五」規劃下,國家雖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卻並非不可取代,因此香港必須好好把握機會。

執業資深會計師林智遠表示,大灣區是香港年輕專業會計師的出路,過去內地改革開放,香港是向內地供應會計師的最大基地,未來兩地進一步融合,大灣區將成為年輕會計師創業的地方。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內地學生對香港及境外課程的需求有增有減,當中以香港為基地,但業務在內地的教育機構,所承辦香港DSE課程亦是越來越多,內地的市場需求對香港教育界來說是很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