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歐班列(西安)運輸車數突破5萬車。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隨着5月6日滿載着電水壺、光纖調製解調器、兒童單車等50車貨品的X8155次中歐班列(西安),從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國際港站駛出開往阿拉山口口岸,也標誌着2021年中歐班列(西安)運輸車數突破5萬車。據悉,截至當日,中歐班列(西安)累計運輸50,060車,同比增長19.8%。

跨境電商企:運費僅為空運兩成

「中歐班列(西安)運費只有空運的20%,極大地節約了物流成本,為企業發展帶來了更多空間。」西安百福供應鏈公司總經理張翔此前曾表示。該公司為一家跨境電商企業。

去年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全國第一

據了解,自2013年開行以來,中歐班列(西安)共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及歐洲開通運行15條幹線通道,覆蓋歐亞大陸全境。此外,中歐班列(西安)還以海鐵聯運方式駛入全球港航體系,加速形成了國內國際相互促進的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實現了由單一出口貿易到雙向互濟的轉變。2020年,中歐班列(西安)共開行3,720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全國第一。

今年以來,中歐班列(西安)憑借運量大、時效性強、綠色環保等優勢,開行數量進一步增加。截至5月6日,平均每天開行5列至7列,運送貨物主要包括輕工、食品、工機等9大類。

為了更好地服務外貿企業持續增長的運輸需求,西安國際港站不斷優化作業流程,加強裝卸組織,確保檢驗通關、車輛調配等環節的無縫銜接,提高貨場場地周轉效率,確保貨物按時裝車、及時運輸。同時,積極推進「+西歐」集結體系建設,聯合內地其他城市共同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運輸網絡,加速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以期讓更多沿線城市共享發展紅利。

招商局集團中外運物流西北公司總經理助理胡瑞冬此前表示,「今年,我們不僅將啟用投資6億元人民幣、總面積8萬餘平方米的高標準現代化立體倉庫。同時,擬與西安國際港務區與西安鐵路局合作,建設200(畝)至500畝規模的進出口商品集散和分撥中心。」

胡瑞冬說,作為中歐班列(西安)運營方之一,該公司亦希望能在夯實現有優勢的前提下,今年投入超過1,000個自有貨櫃用於班列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