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銀行

本周外匯市場的走勢讓筆者有點難受。雖然華僑銀行看好加元的策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是筆者對美元走強的傾向性卻遲遲無法兌現。過去一周美元數次向上突破都未能持久。目前美元指數又被壓回到91下方。筆者之所以在5月對美元有所期望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就是筆者一般都比較尊重市場的季節性因素。每年4月和5月美元往往呈現較為明顯的季節性因素。美元往往在4月走弱,5月走強。鑒於剛剛過去的4月,美元確實照着劇本走弱了,所以包括我們在內的市場對美元在5月走強的預期也是非常合理的。第二,筆者也相信近期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將會繼續走強。筆者也對爆款的美國經濟數據對美元的支持抱有些許期望。

利率回落阻礙美元走強

導致本周美元上下拉鋸的一個主要因素很可能是美國實際利率的繼續回落。今年一季度美元反彈的一個主要因素就是美國實際利率的快速上升。但是隨着美聯儲繼續保持鴿派,4月以來美國實際利率重新回落。

美元短期走勢方面,無論是市場對美聯儲收緊政策的預期,還是美國高漲的通脹預期及強勁的經濟數據,抑或是持續增加的美債供應(本周財政部公布的季度發債計劃符合預期),都將限制美國長債收益率的跌幅。在疫情尚未明朗,同時長期美債收益率下行空間有限的情況下,美元可能繼續受到支持。不過,隨着歐元區等主要經濟體逐步追上美國的復甦步伐,經濟分歧收窄,可能利淡美元。因此,短期內,美元指數可能繼續於90-92區間內波動。 (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