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香港文匯報前日直擊報道有「拎樽黨」狂掃新冠病毒檢測樣本包斂財,令有真正需要的市民疲於奔命「撲樽」。警方近日接獲市民舉報及留意到有關報道後,以盜竊罪拘捕一名55歲無業男子,在其身上及住所檢獲19張八達通卡及53個樣本包。他涉嫌利用八達通卡,在港鐵太子站從自動派發機取得樣本包後以每個25元在網上兜售,據悉,已向約20名顧客出售逾90個樣本包,最高峰一日賣出30個。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范俊業總督察昨日表示,為了防控疫情,醫管局安排轄下47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及121間郵局派發樣本收集包,並在20個港鐵站設置自動派發機,方便市民免費索取進行病毒檢測。檢測樣本包屬政府財物,目的是全民抗疫,但最近發現社交平台有人貼文出售樣本包,售價由25元至50元不等。

調查發現,涉案男子由今年5月初起,於清晨到港鐵太子站的自動派發機以多張八達通卡免費索取逾百個樣本包,然後在不同網上社交平台出售,每個售價25元,可在港鐵站交收或速遞送貨,而速遞須另加收費。據自動派發機外張貼的告示顯示,每人限取一份。

檢獲53套樣本包19張八達通

網罪科昨日在太子以盜竊罪拘捕這名55歲無業男子,並在其住所檢獲53套未經使用的樣本包、19張八達通卡和4部手機,他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6月上旬向警方報到。警方發現,疑犯已向20多名客戶成功出售90個樣本包,至少獲利2,250元。警方會徵詢律政司意見,以採取適當檢控行動。

警方強調,在社交平台兜售檢測樣本包屬違法,而市民如明知或相信樣本包屬贓物,並參與處理、收受或變賣,有可能牽涉處理贓物罪。警方亦已就事件聯絡不同網上交易平台,表明交易的物品涉嫌違法,目前部分相關帖文已被刪除。

警方表示,明白市民經歷一段漫長而艱辛的日子,呼籲市民在抗疫關鍵時刻應同舟共濟、同心抗疫,切勿採取自私行為,濫用政府的抗疫資源,以免影響有需要人士適時檢測,阻礙本港戰勝疫情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