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千多年,天生兩傲骨。作者供圖

連盈慧

題目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一個是十八世紀出生於奧地利的天才音樂家,一個是公元三百多年出生於中國的田園大詩人,中西兩個相隔千多年不同時代人物,怎可以聯在一起談論?

可是論才華、論際遇,卻又大同小異,同在前半生的可歌,異在後半生的可泣。

先說陶淵明,上任80日後,因要奉命穿着官服參見貪官督郵劉雲,放言不甘為五斗米折腰而即時辭官歸隱,寫下萬人傳頌至今的《歸去來辭》。文中提及「攜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壺觴以自酌」,攜來的「幼」,大概是他的幼子吧,他怎想到兒子看他「引壺觴以自酌」、「倚南窗以自傲」時那麼陶醉,即時已深受「身教」感染,連往後幾個兄弟都要學老父淡泊,熱愛大自然不重名利而甘於窩在家中安享田園之樂呢。幾個兒子就是從小無心讀書,只知吃喝玩樂,陶淵明酒後吟詩斥子,心情自然不會好過。

下半生缸中無米,病中還賴姐妹送藥,苦日子如何度過,從來就不見有人提及,當然是為了保住五柳先生瀟灑的文藝形象了。

距離陶淵明千多年後出生的莫札特,也有類似不甘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當時不少父母恨不生兒當如莫札特,莫就因為早年成名,生活無憂,養成風流不羈性格,由於天生傲骨,有次不甘順從主教出題作曲,主教一怒之下,中止了他在教廷樂壇的工作,後半生就過盡徬徨日子。十八世紀音樂家除了寄身教廷高薪厚職過活之外,並無其他出路,主教權操生殺大權,音樂家不如己意,後果可想而知。

離開教廷,莫札特不止生活陷於絕境,最可悲還是受到崇拜權勢、同是音樂家的父親和妹妹的奚落,離開莫氏家庭後從此潦倒半生,直至死無葬身之地。

從陶淵明和莫札特下半生不甘折腰的悲劇,可知十八世紀時期教廷和古代黑暗朝廷時代的當權者,折磨過多少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