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土耳其民眾結伴前往打針。 法新社

疫苗企陸續公布業績 撤疫苗專利權呼聲增

新冠疫苗成為近年全球最搶手的醫療物資,多家有份生產疫苗的美國藥廠近日陸續公布業績,率先打頭陣的輝瑞藥廠前日公布,單是今年頭一季,新冠疫苗已經為公司帶來35億美元(約272億港元)收入,更預計全年相關收入可達260億美元(約2,020億港元),佔公司總銷售額超過1/3。輝瑞與另外兩家疫苗生產商阿斯利康及強生不同,至今沒有承諾以成本價供應疫苗,這次業績勢必令更多人質疑輝瑞借抗疫必需品牟利的做法,亦肯定會加大要求撤銷疫苗專利權限制的呼聲。

輝瑞首季共錄得146億美元(約1,134億港元)營業額,當中新冠疫苗收入佔24%。截至本月初,輝瑞與研發夥伴BioNTech已向全球91個地區提供4.3億劑新冠疫苗,全年新冠疫苗總產量預計將為25億劑,當中16億劑已經被各地訂購,輝瑞預計隨着更多疫苗在餘下3季陸續付運,加上預期會有更多國家增購疫苗,相信新冠疫苗佔全年營業額的比重將會進一步增加。

需求持續好幾年 如流感針

輝瑞透露,部分國家目前已經與公司協商在2022年及之後繼續採購新冠疫苗,行政總裁布拉表示,按照目前情況來看,公司相信對新冠疫苗的需求將會持續最少好幾年時間,變成與流感疫苗相似的醫療必需品。

由於保護率較高,加上至今未有出現血栓等大量副作用個案,愈來愈多發達國家傾向主要採用輝瑞疫苗,其中在美國,輝瑞疫苗是3種已獲批疫苗中最多人接種的一種。布拉坦言,對於公司在今年首季的表現感到「無比自豪」。

9月向美申請2至11歲開打

布拉又透露,從現有數據來看,公司相信在完成接種兩劑輝瑞疫苗後,接種者還需要在最遲半年後補打第3針原版疫苗,之後亦需要每年補打。輝瑞表示,公司正研究簡化現有疫苗的接種及儲存條件,包括讓疫苗在普通雪櫃存放最多10星期,並正研究針對南非變種病毒的疫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最快下周批准輝瑞疫苗供12歲至15歲青少年緊急使用,輝瑞表示計劃最快9月向FDA申請,將疫苗緊急使用年齡範圍擴展至2歲至11歲兒童。

印度疫情惡化後,愈來愈多聲音要求撤銷新冠疫苗專利權限制,讓更多國家的藥廠可以自行生產疫苗,布拉批評有關要求「毫不合理」,認為即使開放授權,也不代表疫苗供應就會增加,尤其是輝瑞疫苗採用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沒有其他藥廠能像輝瑞般,在短期內投入大規模生產。布拉又提到印度至今未批准使用輝瑞疫苗,原因是當地監管部門此前要求在當地做更多試驗,但因公司專注於變種版本研發無暇處理,促請印度改變審批要求。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