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分別與汪明荃(左)及鄭國漢對談。 視頻截圖

指不會逐件審查藝術家參選人作品 盼高教界有代表入議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新一輯《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節目訪問了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及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介紹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的重新構建與組成。對有藝術家擔心如何進行候選人資格審查,林鄭月娥表示,肯定不會審查到每位參選人的每件文化藝術作品,但基本原則是要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她又指,以前的教育分組挺「清一色」,如教育界的30個席位都是香港一個教師工會,故對選制調整後對教育界具廣泛代表性寄予厚望,並希望有高教界代表成為立法會議員。●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在是次選委會重新構建中,該界別選委由60席減至30席。汪明荃在節目中表示,界別中有人會對名額減少感到不滿,但明白是次完善制度都是為了整體社會利益,所以他們一定要接受,但他們都希望能再逐步改進,讓香港人真正實現「港人治港」。

成為表列團體有三原則

林鄭月娥回應說,由於選委會要具廣泛代表性,同時亦要兼顧均衡參與,如果單純由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投出,過往的經驗已反映很多時候他們都是來自同一立場或同一背景人士,所以由3個重要團體負責提名,可以確保日後在該界別可以聽到廣泛聲音。

對成為表列團體的原則,她表示有三個,第一要有一定的代表性;第二要跟這個界別有一定關係;第三要是一個愛國愛港團體,所以認為該130個表列團體都很有代表性。

汪明荃提到,有藝術家擔心如何進行候選人資格審查,是否會逐件作品審查。林鄭月娥表示,不能透露太多資審會在是否愛國方面的審查,因為可能會涉及國家安全的判斷工作,但肯定不會審查到每位參選人尤其是體育、文化、演藝界內的每件文化藝術作品,然而基本原則是要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包括以前有否鼓吹「港獨」或勾結外國勢力顛覆中央或特區政府行為,並相信最終需要接受國安審查的個案未必很多。

未來,選委會教育界會由原有的教育及高等教育界合併,香港11間大學校長成為當然委員。林鄭月娥指出,以前的教育分組挺「清一色」,如教育界的30個席位都是香港一個教師工會,為了讓選委會要具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所以是次設計上就有在香港舉足輕重的11間大學校長成為當然委員,另外5個最大的香港辦學團體也是一個當然委員,其他席位可以透過選舉產生,選民亦是香港很重要的教育局成員。

她表示,對教育界具廣泛代表性寄予厚望,並希望未來有高教界的代表成為立法會議員,因為大學校長的見識和功能對如何做好特區的教育非常重要。

鄭國漢讚調整非常恰當

鄭國漢認同是次調整非常恰當,可以讓制度重新開始,界別和人數都令香港比較穩定,以及多方面利益得到代表。被問及會否拒絕給予「泛民」在立法會選舉的提名票,他表示不會,並強調只要參選人不是存顛覆之心,都是愛港愛國,持不同政見都應該完全尊重。

他歡迎反對派加入立法會,認為立法會內有不同聲音是健康的,「事實上可以有不同政見,但不包含反對國家、顛覆、獨立或分裂,這不是叫政見不同,而是立場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