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早前要求全體公務員簽署聲明,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有129名公務員在限期過後仍拒絕簽署聲明,其中25人已辭職。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5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公務員政治中立」並不等於公務員可以不愛國,世界上沒有不要求公務員愛國的政府。

梁振英表示,BBC中文台的報道稱「國安法下,香港公務員面臨愛國還是政治中立」的兩難選擇,稱一名從事文職工作的公務員梁女士辭掉公職,「以抗議政府要求像她這樣的公務員宣誓『效忠特區政府』」。報道稱梁女士說,「我認同公務員不能夠公然地去推翻當權者,但也不一定要愛國,首要的應是謹守公義和程序,公共服務和政治是要分開,外國有政黨輪替,但公務員都是同一班人,公務員應適當地政治中立」。梁振英斥梁女士的說法是根本性謬誤。他強調,「公務員政治中立」並不等於公務員可以不愛國,「中立」的意思是不得以自己的政治立場影響工作,「在英國,工黨上台要加稅,公務員要執行;保守黨上台要減稅,公務員也要執行,不得因為自己對加稅減稅有看法就拒絕執行,這就是效忠的一種體現。」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資料圖片)

梁振英又指,世界上沒有不要求公務員愛國的政府,這位梁女士對這樣基本的問題有這種謬誤,BBC中文台竟然照報如儀,也很能說明BBC的立場或水平。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