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生產每分鐘可供氧10升的大流量製氧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

江蘇企業「救人不計成本」 交貨海運改空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鎮江報道)5月4日,江蘇鎮江,全球最大的製氧機研發生產基地魚躍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27,200平方米製氧機生產車間內,3條500米長的生產線全開,機器轟鳴音中,300餘名工人認真有序地在生產線上接力完成每道工序。「『五一』假期全部不放假,我們每天早晨七點四十打卡,八點鐘就開工了」,40歲的女工張蘭(音)表情腼腆,她負責用電動螺絲刀給製氧機箱安裝螺絲。「印度疫情告急,我們希望盡早交付製氧機訂單」,魚躍醫療相關負責人表示,自今年4月中旬起,公司接到來自印度的製氧機訂單不斷上升,目前已近2萬台。

印度新一輪爆發的新冠疫情致醫用氧氣緊缺,氧療成為印度新冠患者救命保命的重要醫療手段。「這近2萬台製氧機訂單多來自印度醫療機構、海外經銷商以及一些組織購買指定捐贈給印度。」魚躍醫療相關負責人同時表示,魚躍醫療在海外市場有着長期發展,自全球疫情爆發以來,包含印度在內的許多國家對魚躍製氧機的需求都在上升。

需要從其他分廠調集工人

據介紹,健康人的肺通過呼吸將氧氣輸送到全身各器官組織,而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肺泡上皮細胞被病毒攻擊損傷,肺泡內大量滲出性液體,使病人無法進行有效的自主呼吸,導致嚴重的低氧血症,引發全身器官因缺氧而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魚躍醫療此次為印度趕製的製氧機為8F-5AW醫用分子篩製氧機和9F-5W製氧機,7F-5與7F-10製氧機,即每分鐘供氧5升和10升兩種,供氧濃度達到90%至96%,無線遙控、霧化功能,語音播報,智能報警。車間現場技術負責人楊勝評說,尤其是每分鐘可供氧10升的大流量製氧機,可將患者肺部氧含量提升40%,可有效幫助肺功能損傷的患者提高血氧飽和度,真正打開生命通道。

魚躍醫療的製氧機生產線是全球最長生產綫之一,產能可達每月10萬台,年產能100萬台。楊勝評是台灣人,進入魚躍醫療已經6年。他說,「今年春節大家大都『就地過年』,本來『五一』小長假,起碼得給工人放假一兩天,但為了加急完成印度訂單,我們從其他分廠調集員工,還臨時急招了工人。」

車間裏一些做着輔助工序的工人沒有穿統一工裝,楊勝評說,「他們是臨時招進來才一兩天的工人,來不及發工裝。」

「來自印度的訂單還在增加」

「來自印度的訂單還在增加」,楊勝評說,「我們只能給工人多發加班工資補償。」魚躍醫療每天生產製氧機4,000台至5,000台,「因為製氧機體積大,以前是海運,現在交付印度改為直接空運」,楊勝評強調「救人要緊,成本就不考慮了。」

魚躍醫療擁有全球最大的製氧機研發生產基地,目前已推出了50餘款製氧機,擁有34項專利。10升大流量製氧機已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暢銷十餘年,形成了較為成熟的研發、生產、管理和應急體系。

「魚躍醫療的製氧機氧氣輸出穩定,一年365天能連續24小時不間斷工作,設備使用壽命至少在3年以上」,「只要有電,就能持續不間斷供氧」,楊勝評還透露。

做好原材料替代方案保生產進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特別問及生產原料供應,楊勝評介紹道,公司自去年年底就提前備足進口傳感器等原料,「目前原料供應跟得上生產速度」。對於核心部件供應或會受國外廠商制約,楊勝評從容地一笑,說「我們有第二套方案,甚至已有第三套方案」,他們早已做好國產優質傳感器替代準備,「華為的教訓警示我們,不能把產品生命線交到外國人手上。」

魚躍醫療相關負責人還表示,呼吸製氧類醫療設備,隨着全球疫情變化,海外供應也有着不同程度的變化。基於2020年全球抗疫經驗,目前海外製氧機的緊急需求可穩定滿足,後期訂單情況要視印度疫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