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牧騎的孩子》

作者:鮑爾吉·原野

出版社: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

鮑爾吉·原野是一位有趣的作家,每次閱讀他的作品,我都會忍不住從中尋找他的身影,這次讀《烏蘭牧騎的孩子》也不例外,通過書中一個細節,可以了解到本書的故事背景是1965年,通過書的後記,可以知道他的姥姥、媽媽、小姨都是「烏蘭牧騎」的前身——文工團的成員,由此就可以推測,本書的男主角鐵木耳,有可能就是原野本人,最起碼,鐵木耳在書中的諸多經歷,來自於寫作者原野本人。帶和作家一起走進1960年代草原的視角,來閱讀本書,會額外多一些趣味。

這麼說是因為,草原生活對於今天生活在都市的人來說,還是太陌生了,無論是成年人還是小孩子,無論去沒去草原旅行過,原野筆下的草原,都是遼闊、博大、深遠、豐富的,他書寫的,是一個永久駐紮在他記憶深處的草原,也就是屬於他這個年齡段的人童年時期的草原,他熱愛的,也是一個文化層面的草原,通過靈動的文筆,他喊住了風,叫停了雲,讓小草保持了傾斜的身姿,還把流動的、正在向草原上空散去的氣味,送到了讀者的鼻息間,他會讓讀者忍不住讚嘆:啊,草原原來是這個樣子的。

這是本少兒讀物,但卻擁有超高的文學含金量,原野原本就有很富裕的想像力,還有機智的語言表達能力,用到少兒題材當中,更是如魚得水,書裏的一些句子,讀來真是讓人愛不釋手:比如他寫蘋果花開的時候,「有的花枝高,大人們把鼻子湊到花朵前閉眼嗅一嗅。有的花低,接待小孩的鼻子」;自謙不會講話的旗長,形容起「烏蘭牧騎」的隊員來,用詞可謂天花亂墜,「你們就是百靈鳥,在天空唱婉轉的歌。你們就是梅花鹿,在山坡上跳吉祥的舞……」;為了安慰想要保護沙漠水坑裏小魚的金桃,鐵木耳說:「讓天空降下來一顆冰做的星星,落在紅嘎路沙漠上,變成一湖水。」

這些優美的句子,再加上孩子們在白銀花草原上跌宕起伏的經歷,共同構成了《烏蘭牧騎的孩子》的可看性。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恐怕得是鐵木耳和夥伴們一起發現日軍在草原留下的工事地址,得到了解放軍王司令、劉司令的表彰與獎勵,這一情節,不但讓孩子們的冒險心與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更重要的是,這是他們首次以「有功之人」的姿態進入大人世界,從司令手中親手接過獎品,享受只有英雄才配得到的掌聲歡迎,這對一個孩子的成長,是有至關重要的影響的。如果說《烏蘭牧騎的孩子》是一本成長小說,那麼在有了這一段經歷之後,幾名少年的生命當中,會多了一些沉甸甸的成分。

在成長元素的安排與使用方面,原野採取了潤物細無聲的表達方式。在教育少年兒童面對挫折與苦難,引導他們用樂觀精神來應對變化時,作家的筆觸是輕鬆的、淡定的、甚至帶點戲謔態度的,這與草原人天生的性格有關,也與寫作者的價值取向有關。對於非草原出生與成長的少年兒童來說,閱讀本書最大的收穫,恐怕就在於本書提供了一個陌生化的生存場景,讀者通過選擇一名人物進行角色代入,和書中少年一起去發現、感受、成長。尤其是對因學生與環境而感覺到壓力的孩子們來說,本書提供了一個可以讓他們大口呼吸的虛擬空間,這個空間是文學層面的,也是精神層面的。

「少年小說」的陌生化表達,是這一創作領域面臨的新挑戰,對於現代的少年讀者來說,因為他們接觸的信息量很大,認知也遠遠高於二三十年前的同齡人,所以這一代少年讀者對讀物的要求會更高,他們不希望在書中得到重複與訓導的信息,而是願意看到他們熟悉的生活中所缺少的東西。那麼《烏蘭牧騎的孩子》這本書,能提供的,恰好是放在任何時代都能引起孩子們共鳴的情感:比如童心、純真、幻想、歡樂等等。而這些,放在草原文化的背景下,發生得那麼自然,這引人沉思。

深受少年讀者喜歡的作家儒勒·凡爾納在他的小說《海底兩萬里》寫道,「別害怕,我一直站在你的身後,總在你呼喚時守在你左右」,對於少年兒童來說,安全感至關重要,因此,給予少年兒童足夠的守護,會讓他們的生命底色足夠沉穩,同時,允許甚至鼓勵他們進行表演的冒險,也有助於他們拓展自己的生命空間,掌握必須的生存技能,明確自己的人生方向。而這些,都能在《烏蘭牧騎的孩子》一書中找到對應。

已經出版過數十部作品的原野,近年將筆觸轉向少年題材寫作,純熟的文字技巧,不減的童心,還有這一新寫作領域對他靈感的激發,讓一名「少兒文學作家」的新征程,充滿了多種可能性。●文:韓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