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 征

《神雕俠侶》當中有個經常被忽視的女俠——林朝英。打從小說一開始,她就從未露過面。只是慢慢地,我們發現她很重要。她是小龍女和李莫愁的師父,一手創建古墓派。連全真教的教主王重陽都曾與她有過一段情。後來王重陽獻身道法,林朝英則隱居在鍾南山下。還修了一座活死人墓,讓王重陽看到自己雖生猶死。

這座活死人墓,將她整個困在了王重陽的世界。她不但要求自己的弟子都恨男人,還在這暗無天日的洞穴創了一套玉女心經,專門克制王重陽的先天功。這套心經估計十分厲害。小龍女和李莫愁還沒學這功夫的時候,就已經所向披靡了。後來楊過跟小龍女一起學習玉女心經,其後數十年,楊過獨步武林,結交了許多能人異士。而且,他還把這套心經加以變化,讓柔美當中生出許多瀟灑氣度。

但是我們不知道玉女心經和先天功哪個更厲害?金庸沒說。不過在另一部《笑傲江湖》當中有個類似的情節,似乎可以部分地看到答案。當時,日月神教十長老來到華山派奪取《葵花寶典》。在第二次上華山的時候,被五嶽劍派設計困於一個山洞。眼看就要死了,他們為了證明自己比五嶽劍派的武功高明,就把對方的招式都刻在石壁上,並寫下破解之法。後來,機緣巧合,石壁被令狐沖看到,不禁大為震驚。這幾乎摧毀了令狐沖之前信奉的一切。首先是他引以為傲的五嶽劍派武功,其次是名門正派的風範。從實力到精神,令狐沖着實受了不小的打擊。幸虧這時華山派的隱世高人風清揚現身,告訴令狐沖,刻在石壁上的功夫雖然看似招招致勝,但武功之道,乃是千變萬化。臨敵制勝,在於隨機應變。招式逐一被破解並不能說明任何問題。

這個道理張三丰也懂。在《倚天屠龍記》裏,晚年的張三丰創了一套得意的功夫——太極拳。他在把這套功夫傳給徒孫無忌的時候,要求無忌記住招式之後再忘掉。說這樣才算是功德圓滿。像這些宗師級別的人,譬如風清揚、張三丰,都懂得習武之道,在於心而不在於招式。只要心不變,招式就萬變不離其宗。就好比數字的排列。中國有14億人,手機號碼也才11位。也就是說,這11位數字的排列組合,可以滿足14億人同時使用。因而,一套幾十招的武功秘籍,只要知其所以然,那基本是無往而不利的。

林朝英不懂得這個道理。她的玉女心經完全是基於打敗王重陽的先天功而創。豈不知,正是因為如此,她的每一招都要受制於先天功。最終支離破碎,難以成為一套完整的體系。就好像風清揚去使華山劍法,那些魔教十大長老未必是對手,這是一個道理。所以,林朝英一開始就輸了。

高手的境界,在於揮灑自如。一個招式的缺點很容易被接下來的一招彌補,甚至有可能成為誘敵深入的虛晃一招。像林朝英這樣的女俠,怎麼會如此糊塗。其實,她之所以會在武功上受制於人,是因為她不幸愛上了對方,並讓這個男人整個佔據了自己。這是她徹底失去自己的開始。因此,她的悲劇就不在於武學,而在於性情。

在兵法上,有一招叫做知彼知己,百戰不殆。說的自然是要了解對方,但是更重要的是懂得自己。惟其如此,自己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就像楊過成就了玉女心經,在於楊過的離經叛道,他讓這套心經有了自己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