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膝法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佛教有「頂禮膜拜」,(佛教徒的最高敬禮,合掌舉過頭,然後跪下來,用頭叩人的腳)。道教有「三跪九叩」(叩:磕頭。最敬重的禮節)。道士拜禮有四種:「一稽首、二作禮、三遵科、四心禮」。稽首是三跪九叩禮。作禮就是拜禮,分一次或三次。遵科是按科儀對禮拜的規定去做。心禮是不必動作,心念口言,即可感動神靈。

跪拜是尊敬到極點的象徵,下跪表示內心誠服。三跪九叩是大禮,表示內心非常非常尊敬和誠心,是拜神最大禮節。

人一步入老年,常常會步履蹣跚,腰酸膝痛,有頭重腳輕的感覺,同時高血壓、關節炎、糖尿病、心血管病、前列腺炎等疾病也會接踵而至。

其實,這些都是「上實下虛」之症,也就是氣血不足,氣血下不到腳了。俗話說:「人老腳先老」,一棵大樹,只要樹根不壞,樹就不會枯萎,所以只要我們腳上的血氣充足,全身的血流就會正常。

古人有每日搓腳心百次的養生法,還有赤足走路健身法,都對防止衰老有很好的效果。還有一個補腎、減肥、大補肝臟、引血下行、盤活全身的方法,見效更快,而且對每個人都會有效的健身法,古人借用神靈的威嚴,讓世人懷敬畏之心,恭敬虔誠地去做,造就了「跪膝法」。

跪膝法不僅能幫助我們減肥和防治膝蓋痛、膝蓋積水、膝蓋骨刺、腰疼、脫髮、高血壓導致的頭昏腦脹、長期吃藥要護肝的人都有很好的療效。

腹脹的人、頭痛的人,腳寒的人,失眠的人,脫髮的人都可試用。

上了年紀的人,氣血不易一下子引到腳底,那就先引到膝蓋,膝蓋氣血充足,離腳底也就不遠了。

在一個不太軟的床上或在地毯上,跪行走,氣血就會源源不斷地流向膝蓋,膝蓋由於新鮮血液的供養,而使寒氣可散,積液可消,腫痛可化。

但有人膝蓋有傷痛,那就先在較軟的床上跪不動,逐漸緩緩運動,很快就會適應的,那時膝蓋也就不痛了。

隨年齡增長,氣血沒那麼多了,供給膝蓋的氣血也少了,膝蓋又總是磨損,所以特別需要氣血這種潤滑油,潤滑油充足就沒事,潤滑油一少就會乾磨,就會出現磨損的問題了。

這時寒氣再進來,在缺血的情況下再去練蹲起、爬山、走遠路,膝蓋只能更磨損了,這就是很多中老年人在鍛煉後膝蓋越來越疼的原因。

鍛煉要量力而行,如果是在膝蓋已經磨損的情況下去鍛煉,那只能是雪上加霜,越練越壞,改善的方法是讓新鮮血液潤澤過來。

而讓血液過來的最好方法就是跪膝法,跪走。這麼一跪你就會發現氣血輕而易舉地跑到膝蓋上來了,而且在跪走時,會發覺腰也在扭動,腎也跟補了。

跪走鍛煉時同時也能鍛煉腰部力量,腰跟扭動了腎也活躍起來了,通氣血補腎一舉兩得!

中醫稱膝為筋之府,膝就是筋的房子﹔而肝又主筋,所以跪膝法又是大補肝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