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穎怡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近日在廣州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上表示,要扎實推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發揮港澳獨特優勢,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並特別強調要發揮港澳優勢、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韓正副總理的講話是香港服務業發展的重大政策利好,極大鼓舞和提振了香港服務業及專業人士進軍大灣區的信心,期盼特區政府與國家相關部門加強溝通,盡快公布政策細節,幫助香港專業人士在大灣區找到更廣闊天空,發揮所長、服務國家。

國家支持香港的CEPA系列服務貿易協議,大大降低了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並讓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包括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等服務領域,並讓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特首林鄭月娥去年施政報告強調,粵港雙方將加強現代服務業、教育、人才培訓和青年交流等合作,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此次韓正副總理的講話,再次顯示國家始終支持香港,國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堅強後盾。

互聯互通提升開放水平

韓正強調要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更好參與國際合作。作為法律服務方面的業者,本人很欣喜看到各項就支持在大灣區內香港及內地法律服務互聯互通的新政策措施,包括容許具五年執業經歷的律師和大律師報名考試,由司法部組織法律知識培訓;又如香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設立的合夥聯營,取消港方最低出資比例限制,及香港法律執業者在內地律師事務所擔任法律顧問的安排等,讓我們看到大灣區內法律業界的互聯互通,對鞏固香港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地位,給予香港法律界人才更廣闊發展天地的大好前景。香港律師團體應趁此多和年輕律師溝通,鼓勵他們擴闊視野,可嘗試到區內其他城市尋找機遇,幫助他們參加內地的司法考試,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同時為他們提供專業指導,幫助他們在內地建立專業資源網絡。香港的法律基礎堅固,法律人才素質高,國家需要涉外法律人才,本港青年法律人才在大灣區這個廣闊的舞台能夠發揮本領。

韓正副總理指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要抓住「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要進一步擴展合作區發展空間,用好有關政策,促進深港合作。港人回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稅務、社保等制度聯通,需要加快落實完善,進一步實現粵港澳三地辦稅信息聯通,拓展數字化業務辦理,實現大灣區內跨境稅務「零距離」,助力高端人才跨地域發展;加快推進大灣區內行業標準、執業資格互認,放寬教育、醫療等准入限制,確保港澳居民到內地就業,一方面資格核證等實現對接,另一方面家人、子女等後勤保障上也能夠輕鬆實現。同時政府宣傳層面從政策到落實,也需考慮年輕人能夠接受的語境和表達方式,在內容和宣傳渠道上多下工夫。

韓正副總理寄望香港抓緊做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配套立法、做好未來3場選舉。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之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必將提速,各界需齊心協力做好進軍大灣區工作,把握香港服務業再度騰飛的黃金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