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長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銀紫荊星章獲得者 太平紳士

完善選舉制度,才能讓香港更順暢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確保香港繁榮穩定。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考慮到國家與香港共同利益、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民主制度。這將有效堵塞現行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提高管治效能創造空間及條件,幫助香港更準確把握國家發展趨勢、更好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更順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讓行政主導管治效能彰顯

國家安全是發展的基礎,國安威脅一日不根除,香港難言穩定繁榮。過去議會亂象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揭示了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漏洞進入香港特區管治架構,嚴重干擾特區政府施政,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若不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將永無寧日。

是次的選舉制度設計具有高度智慧。一方面,能夠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管治架構之外,讓香港不用再面對政治內耗,不用再面對政治角力所帶來的種種亂象。另一方面,有關制度能夠讓行政主導的管治效能彰顯出來,調整後的選舉委員會將突破某個界別、地區或團體利益的局限,更能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同時將香港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去年中央從法律上堵塞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完善了國家安全的制度保障。今年中央再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體制和執行機制將進一步得以健全。新的選舉制度強調更加廣泛、更加均衡的參與,納入更多的聲音,選舉委員會的規模擴大、重構賦權,讓更多的界別能夠進入,各種利益訴求其實都可以在選委裏面去找到他們的代表。

對治港人才要求愈來愈高

政治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基礎,此次完善選舉制度,理順了行政與立法的關係,行政主導的制度優勢再次顯現,有效提升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香港有望擺脫政治泥淖,香港特區政府將有條件集中精力籌劃、部署和推動經濟及社會發展。這些舉措為香港走出困境,實現多元化、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但如果沒有完善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不再內耗和空轉,那麼國家規劃和中央支持都難以真正落到實處。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並正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給予香港多元、綜合的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

社會穩定和諧的大環境下,新的選舉制度能夠讓社會各個方面、各個層次的人都參與其中,是原有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和進步。筆者深信,人才是達到良政善治所必不可少的。新的選舉辦法推出以來,各方面都意識到,新的制度對治港人才的要求將愈來愈高,相信各團體也都在進行一些人才培養的計劃。完善選舉制度,讓特區政府聚焦處理社會深層次問題,順利推展利國、利港、利民的政策,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帶領香港邁步走向「大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