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承海 港區佛山市政協委員 港島工商團體聯盟召集人

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個月完成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堵塞了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制度漏洞。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致辭時表示,網絡上把中央兩大舉措比喻為守護香港未來的「利劍」和「堅盾」,「網友們看得很準」。駱主任又引述習主席深刻指出,「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因此,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築牢國家安全,為香港進入發展新時代掃平了障礙。全體港人應該團結一致、放下爭拗、發憤圖強,為香港的發展再譜新篇。

過去幾年,香港社會日益泛政治化,接連發生違法「佔中」、旺角暴動、反修例風波等惡性事件,社會陷入一片政治爭拗的漩渦,社會經濟民生問題累積了尖銳的矛盾。

駱主任在致辭中強調,「國家安全是發展所憑」,今後「凡破壞國家安全的,屬『硬對抗』,就依法打擊;屬『軟對抗』,就依法規管」,振聾發聵,彰顯中央在確保香港回復正常軌道的決心和能力。

有了國家安全的保障,香港下一步的關鍵是全力推進社會經濟發展,解決困擾市民多年的核心議題。例如土地房屋問題,政府近日公布,已覓得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 滿足未來十年的需求。但長遠而言,仍然要靠「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刀闊斧的計劃,才能滿足長期發展所需。在產業轉型方面,本港需要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機會,善用內地的完善產業鏈和創科人才,發揮本港在金融和高端服務業方面的優勢,以互聯網技術裝備本港的傳統優勢產業。

新的選舉制度獲得本港社會的普遍支持,是新時代的香港選賢任能的重要機制。未來一年本港有三場重要選舉,各參選人應該積極展現其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宏圖大志,讓港人看到新選制選出的人才會令香港明天更好,讓東方之珠再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