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很多朋友告訴我睡得不好——失眠。

失眠是指難以入睡,或者中途容易醒來再難以入睡,輕微者只是一兩天,嚴重者可引致長期失眠而影響工作、學習、社交等等。失眠的原因有很多:

生理性:例如當天有特別開心憤怒的事,令到難以入睡;因為旅行去到有時差的地方日夜顛倒;有護士一個星期值夜班轉回正常的日班生理時鐘改變;睡前飲了濃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品而令到興奮,利尿、小便次數增多……

環境因素:有些人去到陌生的環境,睡陌生的床、不同高度的枕頭、床褥太硬太軟、房間不同的溫度、冷氣太熱太冷、蚊叮蟲咬、不同的光線、氣味、嘈雜的聲音都會影響睡眠。我有朋友去旅行要帶自己的枕頭,即使住五星級酒店也覺得別人的枕頭不舒服。另一朋友無論去哪裏旅行都一定帶自己的枕頭袋,不是怕人家的枕頭髒,而是聞慣自己枕頭上的氣味。有些朋友一定要遮光窗簾,即使有微光透入或者些微的聲音都不能容忍,如果有人在附近喧嘩、唱歌,就更慘了。

心理因素:興奮、緊張、抑鬱、焦慮等等的情緒因素,特別是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很多人擔心會被傳染新冠疫症,擔心學業、工作、生意、自身或家人的健康。

身體其他疾病:任何的病變引致痛要找出原因,甲狀腺功能過高,如果晚上頻頻去廁所而不知道任何原因,必要時要查血糖、腎功能、前列腺等等。

更年期的女性可以因為荷爾蒙的不足而引致睡眠的問題︰熱醒、早起、難以入睡、心情煩躁,有時半夜熱醒,出汗。

短暫的睡眠不足對身體影響不大,長期的可令精神不振會影響正常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要改善失眠的狀況千萬不要靠安眠藥,而是應該找出失眠的原因盡量放鬆自己,改善生活習慣,紓緩壓力,做適當的運動,有慢性病的要先治療慢性病、痛症等等,實在解決不了可以求助於精神科醫生或家庭醫生,中西醫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的。最重要的是對症、對因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