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1,499元(人民幣,下同)的李寧鞋炒到了49,999元!近日,「炒鞋」再次衝上熱搜,引發熱議。從近二十年內地開始流行的炒房,到十幾年前盛行的炒古玩、炒郵票、炒糧票,再到近年來內地流行的炒白酒、炒幣、炒鞋、炒盲盒,以及黃牛們熱衷炒作的時下新款手機、手錶、水滸卡、簽名、鍵盤、漢服、光碟等,像2020年初市場短缺的熔噴布,甚至有傳言麥當勞絕版塑膠吸管都能被爆炒。

利益驅使,必然是「炒貨」的起點。當想着賺錢的人,看到貴州茅台酒的價格越陳越貴,看到有人願意用數千元收購二十年前乾脆麵裏面的水滸人物卡,看到有東西被愛好者們高價搶購、珍藏,便誤以為或欺騙自己認為幾乎所有的商品都能通過炒作來獲取利益。殊不知,和貴州茅台同一時期不知名酒廠的白酒,有時降價也無人問津;許多和水滸卡同一時期的各種卡片、紙牌、玩具,隨着那代人的成長而逐漸被遺忘,只有個別的商品因為某些價值變得昂貴起來。

靠「炒」暴富?小心被「割韭菜」

可參與炒貨的人們,只會看到商品價格的上漲,從而硬拉着各行業向「炒」擠去。如今,「炒」已經成為「盈利指向」的代稱,並作為一種常態形成了產業鏈,成就了一個萬物皆可炒的時代。這可不是褒義,因為將沒有金融屬性、沒有大眾認可收藏投資價值、沒有廣泛消費人群的商品作為一種「投機商品」,注定有人要為最後的泡沫買單。

「鬱金香泡沫」是有記錄以來最早的「炒貨」,與「鬱金香泡沫」相同,人們為了後期的盈利而爭相購買各類產品,考慮的不是這些產品或物品的實用性或其內在價值,而是期望市場「供不應求」後價格的長期、無限地上漲,在這個過程中的每一次交易都很可能就是最後一次交易。炒貨過程中,貨幣與物品的交換僅是財富的轉移,商品本身不會發生變化,交易過程中間不會創造新的價值,只會加大購買者的購買成本,並會不斷地吹出一個個泡沫。

即便是價格已經不可思議,也會有膽大的人敢於繼續倒騰,這並非他們天生膽大,而是在價格居高不下且屢創新高的情況下,產生更為堅定的賭徒心理——認定價格會繼續上漲,以及「韭菜不會是我自己」的僥倖。

一旦有人無法堅持,擊鼓傳花的遊戲偃息旗鼓,價格走高的神話自此消失。當然了,提前離場的炒作者已經轉戰另外一條「炒」線,因為他們深知泡沫定會破滅,因此會站在收割韭菜的前沿。

「炒鞋如股」是騙人的把戲

貴金屬之所以引人注意,是「金銀天然是貨幣」的屬性決定,通過購買黃金、白銀等貴金屬保值,是不少人熱衷投資貴金屬的原因;房價之所以瘋狂,是因為不動產多屬性的疊加,既是稀缺品,又是資產,同時還是價值體現;股票之所以能吸引成千上萬的人,可以認為原因在於炒股是對某家公司未來發展預期的投資,投資者根據自己的投資喜好,將資金投給對應上市公司以協助企業融資發展,未來則可以根據企業實際發展情況獲得收益。

成熟的、有對應規則的投資方式,其本身會因為內外因出現各式各樣、或輕或重或無所謂的風險,但對當前新興的投機、炒作等方式,會顯得安全一些,至少不會是一個接一個的坑,因為當炒作成為一種常態,商品使用的剛需人群也會轉向投機,繼而使得各行業市場亂象一片。

註: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