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4月16日在「求是網」發表文章《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 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文章指出,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支持的外部勢力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最大威脅,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大禍害。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利於發展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一國兩制」事業前景更加光明。

市民踴躍簽名,支持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章指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從國家層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系統性修改完善後,香港特別行政區將據此儘快完成本地立法,從而構建起一整套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新選舉制度。這套制度將達到這樣的效果:它既充分尊重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既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切實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既保證各類選舉的公正、公平、公開,又切實有效地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等治理架構。毫無疑問,新的選舉制度對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上穩步前行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一是有利於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也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香港選舉制度經過此次修改完善後,修補了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築牢了維護選舉安全的籬笆,為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從而更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二是有利於促進香港良政善治。回歸祖國20多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對幾乎所有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努力都極力阻撓,使香港陷入無休止的政治爭拗和對立對抗的泥潭之中,導致諸多長期困擾香港發展的深層次問題難以解決。實行新的選舉制度,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並在立法會形成穩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力量,將有效減少政治爭拗和對抗的干擾,強化行政主導,讓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致力於破解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實實在在地增進廣大市民利益福祉。

三是有利於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香港作為我國集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於一體的國際性城市,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要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妥善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獲得自身更好發展的必由之路。新的選舉制度將大大削弱反中亂港勢力的破壞勢能,將有力推動香港自覺對接國家發展大局,將自身所長與國家所需、國家所長和自身所需結合起來,緊緊抓住國家發展戰略帶來的歷史性機遇,打造新動能,開拓新空間,提升自身競爭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四是有利於發展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模式。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絕不能照搬其他國家的政治制度,而應當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地位、有利於社會均衡參與、有利於香港資本主義發展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民主制度。事實將證明,這樣的制度才是香港社會所需要的制度。

文章最後強調指出,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堅持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了讓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得更穩、走得更遠。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齊心協力,香港必將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一國兩制」實踐必將譜寫出新的更加絢麗的篇章!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