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亞南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福建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進一步鞏固香港由亂及治的局面,為香港集中打造國際創科中心締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有利香港排除政爭干擾,加強與內地在創科領域互利合作,提升香港競爭力。

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缺陷,長期被別有用心的勢力利用,不僅衝擊香港的管治穩定,危害國家安全,而且導致香港創新發展阻力重重、進展緩慢。創科局被拉布3年才能成立;修例風波期間,智能燈柱被扣上莫須有的罪名、遭大肆破壞;抗疫期間,政府推出銅芯口罩、「安心出行」程式抗疫,同樣被陰謀論污名化。這種反智的政治歪風不遏止,香港發展創科只能淪為空談。

創科發展一日千里,不進則退。香港八達通曾經在電子支付具有領先優勢,但如今內地的各種電子支付已經後發先至,市場普及化、佔有率遠超香港,香港沒有資本和時間再浪費在政爭內耗上。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都把香港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重用和支持,也反映香港在基礎科研、國際聯繫仍有貢獻國家所需的專長,香港有能力為國家高新產業解決「卡脖子」的問題助一臂之力,香港則從中拓寬發展空間、把握國家創新發展的新機遇。

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新增科技創新界界別,這是因應科技發展與時俱進的優化調整。特首林鄭月娥指出,科技創新界30席中,有15席由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的香港院士提名產生,另外15席則由本港創科界內具代表性的機構、組織或團體,經本地選舉法律規定,成為團體選民經選舉產生,這30位選舉委員會委員均在創科界舉足輕重;同樣地,經界內合資格團體選出擔任立法會「科技創新」功能組別的議員,亦肯定非泛泛之輩。

完善選舉制度有助香港擺脫以往政治議題掩蓋一切,創科創新事半功倍,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進年輕人向上流動注入更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