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溟 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

4月6日,深圳證券交易所主板與有17年歷史的中小板正式合併。合併後,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總數超過1,470家,佔A股上市公司總數約35%,總市值超過2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佔A股市場約30%。可以說,合併有利於深交所形成以主板和創業板為主體的市場格局,形成新主板與創業板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發展格局,有利於為處在不同發展階段、具有不同融資需求的企業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與支持,有利於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自2004年設立以來,深交所中小企業板塊就定位於主板內設的板塊,在主板制度框架下運行,並在推進自主創新、促進產業轉型、拓寬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渠道、探索分步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與嘗試。隨上市公司數量的不斷增加,中小板細分龍頭示範作用明顯,營收保持穩步增長,但在市值規模、公司特徵、交易風格、市場表現等方面也與主板逐漸趨於同化。

兩板合併 鋪路體系改革

另一方面,深圳交易所主板雖在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卓有成效,但最近三年內已連續未有新股發行上市,主板結構長期固化。從更長的時間維度來看,自2001年起,深交所主板的發行融資向中小板和創業板讓路,新股上市不超過10家,主板市值規模約為9萬億元,僅為中小板市值規模約三分之二,且已落後於創業板市值規模。可以說,在資本市場工具持續整合優化和資本市場改革不斷深化推進的時代背景下,深交所主板與中小板合併,有利於鞏固深市主板和創業板差異化定位、強化發行融資功能、提升直接融資效率,有利於完善監管制度銜接、統一監管標準、降低監管成本、避免監管套利,有望在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深化資本市場存量改革的基礎上為註冊制改革的全面推行和分步實施鋪路,進一步推動深交所整體發展和提升深交所競爭力,推動建設優質創新資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推動滬深交易所適度競爭

目前,中小板上市公司以傳統行業、製造業領軍企業、穩定發展的中小型企業為主,行業結構、規模體量、發展階段與傳統行業公司數量佔比較高的主板類似。相對應地,改革後的創業板主要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支持傳統產業與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我們預計,合併後的兩板和創業板之間、創業板和科創板之間將明確差異化定位和發展,推動深交所和上交所之間進一步形成互補共進的適度競爭格局。在借鑒科創板優秀增量改革經驗的基礎上,作為存量市場註冊制改革先行者,創業板在發行承銷、估值定價、信息披露、註冊監管、再融資及併購重組、退市機制和主體責任發行等基礎制度上進行了全方位變革。

促進資本要市場化配置

我們認為,在「兩個統一、四個不變」的原則下穩步推進主板和中小板兩板合併後,科創板和創業板改革在設定多元化包容性註冊制發行上市條件、提升投資者門檻、放寬漲跌幅限制、提升融券效率、優化再融資及併購重組機制、完善退市制度、明確過渡期等方面的先試先行,有望更為精準、高效、務實、協同地促進基礎制度的深化改革,有望為全面推行、分步實施註冊制改革積累和提供更多寶貴經驗,並有望更好地提升市場活力和韌性,更好地促進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更好地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戰略發展全局。

新時代、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呼喚的是新質量、新效率、新動能。兩板合併,有利於完善頂層設計、加強制度供給、補齊結構短板、釋放市場潛能,有利於加速打造資本市場良性生態、切實增強市場主體改革獲得感,有利於建立與發展滿足不同層次不同規模的實體經濟需求、充滿生機活力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有利於大幅提升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效率,提升直接融資體系和資本市場對新興產業和實體經濟的金融支持的深度、廣度、力度。

兩板合併的背後,是進一步建立、建設與健全結構明晰、定位精準、特色鮮明、服務多元、功能顯著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任務與要求,與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更好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作用、拓展市場主體融資渠道等工作重點是一致的,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強調的完善企業創新服務體系、促進資源要素順暢流動、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向也是一致的。這不但能提升資本市場的融資功能、定價能力和資源配置效率,還能成功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高層次的資本市場,更能促進資本市場和金融體系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