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四)昨日出席科學園創新斗室開幕禮。

「強強聯手」打造「一區兩園」創科基地 為兩地人才創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科學園投資8億港元興建的宿舍「創新斗室」昨日落成,建築高17層,提供逾500個住宿單位,為香港首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完工的多層住宅項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創新斗室」開幕禮時表示,香港要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必須要善用與鄰近的深圳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協同效應。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作為本港第一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完工的多層住宅項目,創新斗室由418個組件組裝而成,除了建築時間較短之外,對工地的安全、質量控制、環境的影響、減廢節能等都大有益處。

「事實上,在抗疫期間,『組裝合成』建築法就為我們極速完成了鯉魚門度假村檢疫中心、竹篙灣檢疫中心和由中央支援香港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而鯉魚門度假村的項目更獲得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的嘉許。」她指特區政府會聯同建造業界大力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屬於「建造業2.0」的工作,並正在籌辦於今年稍後時間由她主持的「國際建造領導高峰會」,集思廣益,共謀策略,更好結合科技和建造,幫助香港邁向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

讚創新斗室助企業留人才

林鄭月娥表示,創新斗室的落成,除了有助園區裡的企業及科研機構吸引新僱員以及挽留現有人才之外,它亦促進互動的交流。但住房畢竟對於科技發展只是一個配套,香港在創科發展是取決於香港的科研實力、良好的創新環境、獨特的開放優勢、長期建立的國際聯繫等。當然,特區政府近年的政策領導和資源投入亦都是不可或缺的。

她指,過去3年多,本屆政府循着八大政策方向推動創科的發展,投放了超過1,000億港元的政府開支以落實多個創科項目,其中包括積極推動成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在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兩個範疇促進本地大學與世界知名的院校合作,以及匯聚更多人才。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要全方位推動創科的發展,必須要善用與鄰近的深圳以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效應。她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就提出與深圳在科技創新上「強強聯手」,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特區政府現在正促成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落戶,當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於2024年開始分階段落成後,一個享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的「一區兩園」創新科技基地將會出現,為兩地人才創造更多就業和創業的機會。

她表示,香港近年創科發展得到中央肯定和大力支持,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積極推進高質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建設。在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得到保障後,香港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中央支持以及「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繼續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並在科技創新方面成就令人振奮的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