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人大「311決定」通過以來,全港共收到有效支持簽名近240萬個,中央亦派員到港廣泛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故這次修訂具有堅實的民意基礎,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圖為市民早前到街站簽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修訂,認為修訂方案有利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貫徹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聲明表示,是次修訂充分聽取香港各界意見,擴大均衡有序政治參與,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堵塞了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與缺陷,體現基本法均衡參與的初衷和原則,具更廣泛的代表性,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推動香港民主進程與時俱進。

聲明表示,支持特區政府迅速進行有關本地立法,使新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盡快落實,將有助落實行政主導體制,提升特區政府治理效能,使社會可聚焦經濟、民生發展,逐步解決深層次問題,使香港社會未來能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能夠堵塞漏洞,防止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平台進入香港的管治架構中。他強調,任何破壞及癱瘓香港的行為都是不容許的,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能夠充分體現及保證「愛國者治港」,亦可恢復基本法的原意。他認為,香港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會踏上健康的軌道,而香港未來的民主進程會繼續前行,不會有問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以「愛國者治港」為原則的香港特色選舉制度,符合香港政治現實,是與「一國兩制」相適應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務必要貫徹到底,落到實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修訂廣泛地吸納了香港各界意見,反映了主流民意,是正義進步,體現了中央長期以來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將確保香港社會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穩定。是次修訂將為香港奠定公平、公正、民主、自由的選舉制度,確保了「愛國者治港」的堅實基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修訂方案總結了香港回歸24年經驗,回應了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迫切需要,在香港凝聚堅持「愛國者治港」、體現國家根本制度和單一制原則、嚴格遵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落實行政主導和堅持融入國家大發展等「一國兩制」核心價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十分高興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理念,讓香港行政、立法關係得到改善,更全面有效阻止亂港分子利用選舉奪權,可謂「滴水不漏」。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的管治團隊必須提升管治效率,交出「施政成績表」,更貼地大力解決深層次問題,令香港市民「有屋住」、「有生意做」,讓香港重新出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表示,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認為有關修訂合憲、合法、合理,是民主進程的里程碑,能有效、有序加強選委會及立法會的廣泛代表性,兼顧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及各方面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