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日出東方:泰瑞·佛洛斯特的藝術—1948至2003」現場。

即使跨越國界與地域,甚至經過歲月的洗禮,藝術品依舊散發內在的靈魂和精神。日前,英國著名現代抽象藝術大師泰瑞·佛洛斯特爵士(Sir Terry Frost RA) 的作品就來到本港畫廊,帶給觀賞者煥然一新的氣息與能量。

年初,本港畫廊3812踏入「十年」的里程碑,其聯合創辦人及主席許劍龍(Calvin Hui)表示,畫廊將有新的策展方向與策略,盼在新的空間能夠繼續成為東西文化平衡交流的重要平台。●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苡楠

一直在藝術領域上着重東方根性以及當代議題的許劍龍,2018年在倫敦開設3812畫廊,將東方的藝術帶進西方世界,同時亦成為香港唯一一家畫廊專營英國現代藝術品。近日,遷到新的空間,其首個展覽「日出東方:泰瑞·佛洛斯特的藝術—1948至2003」,就帶來了作品首度在亞洲亮相的已故英國現代抽象藝術大師泰瑞·佛洛斯特爵士於1948至2003年間創作的二十幅壓克力、拼貼繪畫及布面油彩作品,以絢麗的色彩與幾何圖形一掃香港被疫情籠罩的負能量。與此同時,前來的人亦能觀賞到藝術家創作靈感來自英格蘭康沃爾郡聖艾夫斯小鎮的優美景致,從當地的自然風光,例如:海岸線、船、帆、波浪、太陽、月亮等元素,從線條、色彩、空間和深度進行探索,展示藝術家作品在抽象和具象之間不斷平衡的形式。

色彩表達所感

佛洛斯特爵士出生於一個貧窮的家庭,長大以後去了當兵。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 英國正值工業發展,貧富懸殊嚴重,佛洛斯特爵士當時就被集中營俘虜,幾乎因為挨餓而面臨死亡的威脅之際,他卻將這種內心的絕望轉化為精神上的啟發,甚至演變成創作的動力。「佛洛斯特爵士是一個難得樂觀的人。」許劍龍舉例佛洛斯特爵士的其中一幅展出的作品《穿越黑暗》,以黑白作為主要色調,同時低調地運用各種顏料展示出一種讓人感到安慰的色彩。佛洛斯特爵士在作品中以「Life’s a bowl of cherries」加以形容自己內心的狀態和信念。「我相信藝術家是在生命中尋到自己的快樂、甜蜜、浪漫和迷人的元素。」許劍龍了解到黑白是佛洛斯特爵士鍾愛的顏色,而且兩種顏色對於藝術家來說尤其重要,觀賞者能夠在當中觀察到藝術家用此顏色演繹的時候少了一種抑鬱感以及深沉的境界,因為他將黑白反射,形成對比,換來更多元的感受。作品《蜥之光》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單單從黑白兩種顏色中就能觀賞到更多的色彩。

作品《懸浮之形》則運用了截然不同的色調和線條,許劍龍認為這也是佛洛斯特爵士其中一個有代表性主題的作品。利用曲線描繪出浪形的圖案。據了解,經過多個學者對此作品的探討,裏面多種的色彩實際上是在跟觀賞者作出交流。畫作中,由於沒有時空和地理的限制,當中的浪沒有顯著的起跌點,觀賞者甚至會無法辨清自己身處的位置,比如是在俯瞰還是直視海浪。許劍龍認為這個作品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卻包含了很多色彩和空間獨特的處理手法。「他確實是一個『King of colours』。」許劍龍還提到除了黑白兩色, 佛洛斯特爵士亦善於用各種顏色和半圓的圖案,「拼貼」出自己標誌性的風格。作品《藍浪》就刻畫了佛洛斯特爵士生活中經常感受到的大藍天、海洋以及光芒,並以「圓」作為他抽象的圖騰,更重要的是表達自己生命的哲學。「太陽和月亮都是圓的,所以兩者都是他的神。」許劍龍分享到本次展覽名字「日出東方」亦源於其作品中的概念,即使藝術家描繪的並非東方的日出,但是卻希望藉此將「日出」帶到我們的城市,讓太陽亦在這地照耀,實踐兩地雙向的交流。

藝術是衝突的緩衝

香港一直是東、西當代文化藝術的橋樑,許劍龍盼本次展覽以及日後的策展方向都能開闊觀賞者對當代藝術的領域和視野,展現作品的迷人之處。因此,他舉例自己特別喜歡跟像佛洛斯特爵士一般的藝術家合作,因為他們的創作能力以及美學往往都有很強的功底。

「無論你是西方人還是東方人,大家都在講一種普世價值,而這種價值是向善的。」許劍龍相信每個人都喜歡美,而且大部分人都會向着一個正面的態度去成長。他繼續舉例佛洛斯特爵士的作品,他色彩的表達和其藝術的語言都能令觀賞者有更多正面的思考,滿足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普世的審美標準。當世界既着重全球化同一時間談本土性的時候,許劍龍認為兩者之間的張力猶如世界正面臨的危機一樣緊湊,他直言藝術在這時候就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當很多紛亂、紛擾在發生的時候,觀賞抽象、山水的作品或許可以讓人迷進去藝術裏面。」許劍龍盼畫廊可以促進大眾與藝術品展開對話,成為緩衝這種張力的空間,讓藝術親自療癒人們的靈魂。

展覽「 日出東方:泰瑞·佛洛斯特的藝術—1948至2003」

日期:即日至 4月9日

地點:3812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