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州街及英華街項目的承建商更引入香港科學園一間本地初創公司自家研發的兩項機械人技術。

多項目今明兩年完工入伙 添機械人作業更順暢安全

特區政府已制定短中長期的建屋計劃,而為「救近火」,政府銳意發展過渡性房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將過渡屋的目標提升至1.5萬個單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網誌中透露,截至本月,政府已覓得足夠提供約1.4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預計多個項目在今明兩年會陸續完工入伙。其中,欽州街及英華街項目的承建商更引入香港科學園一間本地初創公司自家研發的兩項機械人技術,令工作流程更順暢、快速,並提升工地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政府早年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為業主及非政府機構牽線,促成不同組合的過渡性房屋。陳帆昨日在網誌中表示,計劃得到不少善心業主及相關政府部門支持,借出短期閒置土地作過渡性房屋項目。截至本月,政府已覓得足夠提供約1.4萬個過渡屋的土地,料今明兩年將陸續有項目完工入伙,包括土瓜灣宋皇臺道、葵涌業成街、前荃灣信義學校、欽州街、英華街及江夏圍等項目。

其中,欽州街及英華街項目融入新科技,除了同樣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以加快工程進度外,承建商還引入香港科學園一間本地初創公司自家研發的兩項機械人技術。

機械人配鏡頭鐳射裝置掃描環境

該項目其中一個機械人的創作靈感來自電影製作所用的移動拍攝車,在原有的可自動駕駛的基本托盤,配上5G鏡頭及鐳射掃描裝置,可在安裝組件前,掃描現場環境,在建築模擬技術平台製作立體模型,再逐步安裝組件,令安裝時更精準、省時,同時減省所需人手。這台機械人更可代替真人進行實地檢測。

另一個以遊戲機手掣操控的小型機械人,配以感應器後,可在工地巡邏,一旦工地出現危險事故,如起重機高度低於安全水平,會即時響起警號及發出警告,保障現場人士安全。

陳帆表示,過去數月全港有多個過渡屋項目相繼動工,其中兩個位於政府用地的深水埗欽州街及長沙灣英華街項目在過去兩周已舉行動工儀式。

同時,屋宇署上周公布批出的建築圖則,包括兩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分別是元朗東頭同心村提供約1,800個單位,以及錦田江夏圍提供約2,000個單位。江夏圍的建屋工程更已鐵定不日動工。

至於位於元朗八鄉七星崗及大埔黃魚灘的項目,合共提供約2,100伙過渡性房屋單位,前日亦獲城規會批出臨時規劃許可。

酒店賓館作過渡屋詳情周內公布

至於去年底着手籌備,將酒店、賓館用作過渡性房屋的先導計劃,陳帆透露,政府將於周內舉行網上簡介會介紹計劃詳情,歡迎有興趣參與的酒店、賓館及非政府機構代表報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