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主禮嘉賓參加啟動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

夥四大商會歷四階段支援 成功設計產品公司可袋千萬

香港「創科熱」催生一系列青年人開辦的初創企業,為增強這股「東風」,城市大學聯同工商業與創科創投界別,昨日啟動全新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目標是未來三年內投放5億元,支援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與使用城大知識產權的初創人士成立300家初創企業。是次計劃投入的資金及規模為亞洲區內大學之首,參與的初創團隊可經歷招募、培訓、培育、發展四個支援階段,而成功設計產品、獲選及推薦的初創公司,最多更可獲得1,000萬元資助投入營運,為科研成果轉化成經濟貢獻出一份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該計劃「HK Tech 300」昨日於城大舉行啟動儀式,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及校長郭位等主禮。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介紹指,計劃希望給予年輕人將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並將城大研究轉化成實際應用,為社會經濟及科技發展作出貢獻。他表示,過去三年城大成立了50多間初創企業,今次為加強支援,與四大商會進行合作,從技術方面支持創業、提供市場相關的資訊,同時透過商會有創業經驗的管理層人員,合作的同時,亦傳授創業經驗給學生。

四階段:招募培訓培育發展

該計劃分為四個階段,包括招募、培訓、培育、發展。前兩者會先透過講座、聚會、體驗營、工作坊等助參與者增加初創知識,並提供10萬元種子基金成立初創公司;至於培育及發展階段,成功於創業簡報、設計產品等過程中獲選的初創企業團隊,則可獲高達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大學並會推薦他們申請其他基金及初創資助,最多可獲得1,000萬元支持進一步發展。

畢業生:創業從玩開始

多名城大畢業生昨亦有出席活動分享其科技初創經歷。其中26歲的蘇樂文形容「創業是從玩開始」,過去他便是透過參與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並獲金獎,「玩」出了自己的創科夢。五年前他與3名城大同學創立了生命科技公司HANDS,其後獲城大兩個創業基金資助,並成功進駐科學園。他分享說,團隊於四年前投身護膚產品研發並開創本地護膚品牌,去年營業額達千萬元。目前公司正研發從微藻提取類似胡蘿蔔素的物質,能一次性解決濕疹產生的皮膚發炎、癢、細菌感染等問題,現正就技術申請專利,預計今年底作臨床測試,進一步推進業務發展。

另一城大畢業生顏煒彤,與城大師妹合作創辦里索科技,以聲紋辨識技術研發出名為「無聲救星」的手環,當用家大聲說話或被叫名字時,會進行震動提醒,以幫助聽力輕微衰退但不想因戴上助聽器而在職場上被標籤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