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談談一道組合問題。

問 題:能被3整除,且又含有數字6的五位數共有多少個?

答 案:五位數中,3的倍數共有M = [99999][3]  - [9999][3]  = 30000個。

設其中沒有數字6的共有N個,這些數字可由各個位分別考慮。

萬位除了0和6,共有8個選擇。

千位,百位和個位,都可以選6以外的數字,共有93個選擇。

個位不能是6,而且要使得各數字之和是3的倍數,考慮0至9之中,除了6以外,除以3的餘數,得知{0,3,9},{1,4,7}和{2,5,8}三組,每組之中,除以3的餘數都相同。不論是哪一組,都是有3種選擇。

故此N = 8 × 93 × 3 = 17496。

因此含有6的數字,有M - N = 30000 - 17496 = 12504個。

剛才解題的過程中,先找出五位數中,3的倍數有多少個,然後排除了沒有6字的情況,而排除6字的過程中,最巧妙的一步是看個位時,用上了餘數的分類。原本在0至9之中,能除以3的有0、3、6、9四個數字,撇除了6字,只餘下3個數字,就可以跟其他兩組的情況一樣,於是可以用乘法。留意到個位的情況,若果題目中的6,改成3或9,答案也是一樣的。若果改成0,則萬位的情況就有分別,那時萬位就有9個選擇,而不是8個。

這題在初學來說,需要讀得比較好的學生才可以挑戰得到。雖然說基礎知識很少,但計起來未必能直接計算,要由排除入手,又能妥善處理各個位的選擇,都是要思考較有系統的學生,才可以掌握得了。

面對組合問題,學生的問題多數是急於把答案心算出來,或者直接開始列式,想一下子就想通了。這個想法若是遇上簡單的問題時,未必會有障礙,但問題複雜一點,失誤就多了很多。主要困難是,組合問題的算式、各個情況有多少個選擇、是加還是乘、有沒有重複、有沒有遺漏,每個細節是要很精細地想清楚,然後才可以列出一道正確的算式。這個精細的程度,比日常生活的思考仔細很多,所以順着思想習慣去解決組合問題,經常都會發現失誤。

學組合問題,大致的方向,都是由表達好自己的想法入手。多用列舉和畫圖,尤其是樹形圖更要學好,或者是寫文字,記下想法。在列舉中由簡單幾個情況,令到自己開始看到規律,才容易引入加法以至乘法。到了初步掌握乘法了,有些練習也可以直接用上乘法了,也漸漸有個階段,挺想直接用乘法,若遇上思想有點模糊時,未懂得再由列舉開始。這下子還得要在表達上再加強一下,由列舉重新起步,像畫圖表達那樣,之後具體的列舉法和抽象的運算就比較能互通。

組合問題練習起來,表達過的遠比答案裡一道算式多很多,有時兩三行算式的答案,背後的表達和嘗試可能是要半頁紙的。因為數漏一個選擇已經全盤錯了,所以把細節放大,才是令自己更精準的方法。 ●張志基

簡介:奧校於1995年成立,為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註冊慈善機構(編號:91/4924),每年均舉辦「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旨在發掘在數學方面有潛質的學生。學員有機會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獲免費培訓並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