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個主要攬炒派政團組成的「民陣」,在香港國安法的震懾下,成員紛紛「跳船」或割席,正走向末路。其召集人陳皓桓雖然「死撐」不會解散,但他本身亦可謂自身難保,身孭14宗罪正等候法律制裁,連他自己也預計遲早坐監。曾任「民陣」副召集人的何啓明和骨幹柯耀林,以及前任召集人岑子杰、區諾軒等,早前也因「35+初選」而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部分人正在還押候審。

陳屢參與非法集會縱暴「獨」

「民陣」多年來一直聚合各路亂港政團和攬炒政棍,在外部反華勢力的支持下禍港殃民,部分新舊頭目更因於去年發起和參與「35+初選」圖癱瘓特區政府管治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其中,被告區諾軒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曾出任「民陣」召集人,范國威在2010年10月至2011年10月擔任召集人,岑子杰在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以及2018年10月至2020年10月間擔任召集人,何啓明則曾任副召集人,柯耀林則在「民陣」曾負責財政及曾出任「民陣」糾察長。

去年10月接替岑子杰出任召集人的陳皓桓,在擔任副召集人時,就曾在「民陣」發起遊行集結被警方反對後,多次以「個人身份」承接非法集會,包括前年的「10·」遊行、「10.20」遊行及去年的「7·」遊行,涉及4宗案件14宗罪。

其中,去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陳皓桓、徐子見、胡志偉、朱凱廸、梁國雄和鄧世禮,一同在灣仔杜老誌道至軒尼詩道一帶,組織及帶領遊行隊伍進行未經批准集結,銅鑼灣及灣仔一帶有大批暴徒利用雜物堵塞馬路、縱火和破壞商舖,有人揮動「港獨」旗幟和美、英國旗,高叫反國安法及「港獨」口號。警方當時共拘捕了370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