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反修例黑暴的電影《理大圍城》竟獲上映!該片充斥着暴力、罪惡以及令人厭惡的言語和行為,更煽動對抗警方和特區政府,散播仇視國家情緒,有違反《電影檢查條例》及香港國安法的明顯嫌疑,電檢處應依法禁播該片,以免顛倒是非、荼毒社會。

《理大圍城》全片對黑暴行為大肆美化,以黑衣暴徒的角度敘事,將之描繪為「香港人受極權打壓」的象徵,全片以大篇幅細致記錄嚴重犯罪行為,甚至有青少年使用具殺傷力武器的鏡頭,不單是意識不良,而且影片本身就涉嫌違法。有淫褻物品審裁處前審裁委員指出,充滿暴力或引起厭惡情緒的物品,均可以被列作不雅,電影大肆美化及鼓吹的違法行為,令公眾不安,對青年人造成巨大不良影響,有關電影不應上映。

根據香港《電影檢查條例》 規定,任何擬在本港上映的影片,均須事前送交電影報刊辦審批及評級。而《電影檢查條例》第10(4)條規定,對於一部申請公開放映的影片,條例賦予電影檢查監督三個選擇:批、禁、剪,電檢處有權力和責任制止不法或意識不良的內容上映。歌星鄭秀文歌曲《實不相瞞》的MTV宣傳片,因為描繪一宗謀殺案而被電檢處禁播。《理大圍城》的影響更惡劣更嚴重,更應依法將有關影片列為「禁片」。 

佔據理大的黑衣暴徒攻擊警方、抗拒執法,根本是已犯下香港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三條,任何人煽動、協助、教唆他人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即屬犯罪。《理大圍城》公然散播仇警、反社會,甚至顛覆特區政府等訊息,已經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電檢處更須果斷行動,禁止該片上映。

文化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內容,世界各國的國家安全法都會涉及文化領域。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提出了11類國家安全,其中就包括文化安全。《理大圍城》打着創作自由的旗號,鼓吹暴力、煽動顛覆政權,毒害年輕人,法律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