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韓正副總理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一句口號,而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這是中央總結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作出的重大判斷,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愛國者治港」雖然講了多年,但如果沒有健全的制度保障,就會成為空洞的口號。從2003年反23條立法,到2014年非法「佔中」,再到過去兩年的「黑色暴亂」,香港社會已經因為選舉制度存在的嚴重漏洞和缺陷付出了慘重代價。只有從國家層面修改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為「愛國者治港」構建堅固的法治屏障,堅決將反中亂港者拒諸門外,才能確保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香港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保障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行。

今年兩會,全國人大審議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前兩日分別會見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韓正副總理在這兩個場合講話時,都強調「愛國者治港」必須得到法治保障。

須以法例保障「愛國者治港」

近年來,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包括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區議會等機構,散播「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不僅大肆煽動對內地的不滿情緒,阻撓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市民福祉,還與外部敵對勢力勾連,企圖通過操控選舉奪取香港管治權,進而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這個嚴峻的政治現實讓我們看到,香港的選舉制度不能保障落實「愛國者治港」,已經嚴重危及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這個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

放眼世界看,沒有任何國家會容忍分裂勢力的破壞活動。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管治權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韓正副總理特別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口號,需要法例予以保障。這是中央總結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作出的重大判斷,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

中央有權有責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制度優越性。「愛國者治港」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前提條件,只有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根本原則高度,修改完善不適應「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的選舉制度,為「愛國者治港」提供法治保障,才能有效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和有效的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愛國者治港」雖然講了多年,但如果沒有法治保障,就會成為空洞的口號。從2003年反23條立法,到2014年非法「佔中」,再到過去兩年的「黑色暴亂」,香港社會已經因為選舉制度存在的嚴重漏洞和缺陷付出了慘重代價。面對嚴峻現實,中央必須履行憲制的權力和責任,主導修改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構建堅固的法治屏障,堅決將反中亂港者拒諸門外,清除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禍源。這有利於香港社會結束長期以來有關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政治爭拗和亂象,破解香港長期面臨的政治困局,維護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提升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運轉效能,讓特區管治團隊心無旁騖地聚焦到發展上來,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保障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

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韓正副總理的講話表明,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這完全是在憲法和基本法軌道上進行,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實施,不僅不會改變「一國兩制」方針,反而會增強「一國兩制」抵禦風險的能力和健康發展的後勁,確保香港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