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全國「兩會」將於下周在北京召開,為加速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工聯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舉行記者會,介紹將在「兩會」提出的多項建議,涵蓋疫情防控、中華歷史文化傳承和教育、民生便利、醫療及安老等範疇,包括容許已接種疫苗的港人回內地豁免隔離14天,和設立便利港人辦理內地事務的「灣區生活一站通」等,希望能反映港人關心的議題,並讓香港繼續發揮所長。

●工聯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將於下周出席在北京舉行的「兩會」,他們昨日在記者會介紹將會提出的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和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表示,將在全國「兩會」提出建議,希望中央政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為「共同家園」,凝聚家國情懷。

倡辦灣區中華歷史文化展覽

吳秋北解釋,「十四五」規劃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在中華歷史文化方面也要做好循環交流,讓經濟建設與文化軟實力相輔相成,因此工聯會建議中央政府促進中華歷史文化和人民交流,強化區內國家安全,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籌辦「9+2」灣區中華歷史文化展覽,推動嶺南文化與「一國兩制」多元文化交融共存;在香港開展國民和國家安全教育等。

吳秋北並建議,中央政府推動在大灣區各城市設立「灣區生活一站通」服務站,由內地政府及特區政府在站點設辦公室,讓民眾可一站式查詢及辦理手續,例如處理港人在內地辦居住證、駕駛執照、參與國家社保醫保等事項,讓在內地港人無須在多個部門輾轉等待。

促病歷於灣區醫院互聯互通

隨着愈來愈多港人回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港人在內地的醫療需求日增。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建議,盡快擴大長者醫療券在大灣區三甲醫院使用,並可用於直接購買內地城鎮居民醫保;病歷在獲病人確認後,可於大灣區醫院互聯互通;容許香港部分註冊藥物在大灣區的三甲醫院中註冊使用,並以港大深圳醫院為「港藥北上」模式的試點。

在安老方面,黃國建議內地相關部門容許金融服務機構,接納港人在內地的自住物業為抵押品,以參與內地安老按揭,讓計劃在內地養老的長者每月能領取一定金額應付開支,安享晚年。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實施的隔離安排持續多月,嚴重影響兩地人民的正常往來。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建議,中央政府可容許已接種疫苗,並經醫學證明體內已產生抗體的港人,在前往內地及澳門時豁免14日隔離安排,為加快恢復兩地防疫常態化下的生產活動創造有利條件。

工聯會又建議,確立粵港澳三地政府文書互認制度,包括出生、死亡、婚姻證明等。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