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楊恩華希望未來成為二胡演奏家及導師。

對視障樂手楊恩華來說,二胡像是一位親切的老友,陪伴他走過人生中的高山低谷。天生弱視的他在小五時視力突然惡化,無法掌控命運的無奈與難以抑制的難過相交織,他曾經收起自己,躲藏在堅硬的「殼」中拒絕交流。在未知、彷徨和各種挑戰中,民間音樂家阿炳的一曲《聽松》,宛如黑夜中的耀眼星光,使他在如水的樂聲中放鬆心情,堅持實現自我價值,也毅然選擇拿起二胡這種樂器,在不斷學習與探索中逐漸找到了人生意義。

從慣於獨奏到加入樂團,使他感到並不孤單,當有特殊需要的樂手們匯聚在一起,他更深刻體會到了「共融」的含義,逐漸掌握合奏技巧,亦知曉如何與眾合作。「樂團對大家真的很包容,這次的指揮李少霖先生對所有人都很有耐心,當我的部分太快或者太強的時候,他都會在排練中給我多次機會再練幾次,會鼓勵我說『這次已經很好有90分,下次再強一些就有100分』。」恩華說,「在應該入拍的時候,我看不到指揮的手勢,他會走到我身邊深吸一口氣,提醒我應該做什麼。」

為推廣二胡文化而奮進

作為應屆DSE考生的恩華,目標是考進香港演藝學院,為了準備考試,除練習演奏外,他發奮補習樂理知識及英文,繼續向成為二胡演奏家、二胡導師及進入本地中樂團的夢想進發,為在香港推廣二胡文化盡己所能。

恩華這樣說:「我覺得二胡好得意,它的聲音好像有人在說話,也可以模仿出很多動物的聲音,但初學的時候發出的聲音很難聽,只要邁過那個階段,就會好很多。」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