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指,特區選舉制度的發展和完善直接關係到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以及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表示,2019年區議會選舉暴露出很多嚴重問題,不少毫無建樹的人,僅憑鼓吹「港獨」和挑戰中央就能當選議員,當選後更企圖竊取香港管治權,達至攬炒的政治目的。因此,必須對現有的選舉制度進行規範和約束,只有選出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人才,才能真正符合「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設計的初衷。

譚耀宗:港選舉制度或須調整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在「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官網撰寫題為《香港需建立有效機制 貫徹愛國者治港》的文章,表示希望堅持愛國者治港能成為香港社會的共識,因為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真正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設計的初衷。愛國者治港除了是對參政者提出的基本要求外,也是對香港的政治架構提出了變革的要求,只有建立和愛國者治港相對應的政治架構,才能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理念。

譚耀宗指出,2019年區議會選舉暴露出很多嚴重問題。選舉過程中,有人以暴力威脅不同政見參選人和選民,令參選人不能接觸選民,選民不敢出來投票,嚴重破壞選舉的公平。按基本法規定,當選者本應是服務社區、接受特區政府就社區管理事務的諮詢,但是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之後,部分當選者卻懷有其他政治圖謀,甚至會同其他人着手準備在立法會選舉中再進一步竊取管治權。「面對這樣的形勢,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否應該有所調整以作應付呢?」

他認為,一個理想的選舉制度不應該成為不穩定的因素,更不應該成為社會內耗的源頭,所以必須要做出相應的變革,讓選舉制度回歸成為服務市民、服務社區的重要平台,成為「良政善治」的實施機制之一。

梁亮勝:必須規範約束選舉制度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梁亮勝指出,近年不少毫無建樹的人僅憑鼓吹「港獨」和挑戰中央就能當選議員,反映香港必須對現有的選舉制度進行規範和約束,才能保證香港民主的真正回歸。改革特區選舉制度,是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條政治鐵律,不愛國在香港政壇就再也沒有任何立足之地。

蔡毅:很多當選者圖攬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2019年區議會選舉,很多當選者根本不是為了服務香港,而是為了竊取管治權,破壞特區政府的施政和癱瘓香港,達至攬炒目的。香港選舉制度倘已出現不公平和不合理,不利於香港整體利益,便應即時進行檢討和完善,才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楊莉珊:堅決捍衛國家意志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表示,自選舉制度開始即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溯本清源、肅清攬炒派及其他外部勢力深度干預特區發展的有力措施,是真正從源頭淨流。她續說,在法治軌道上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一方式,有利於讓「愛國」這一基本原則,更深入特區政府體系,也有助於填補曾經的漏洞、完善現有的缺陷,確保當選者更好服務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並堅決捍衛國家意志。

黃楚基:選出愛國愛港管治人才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說,自2019年區議會選舉後,很多區議員並無履行服務社區、服務市民的職責,更另有政治圖謀,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因此只有通過改革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選舉出真正愛國愛港的管治人才,才能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

黃華康:攬炒任「內應」 助美干港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副主席黃華康認為,香港選舉制度存在不少爭議事件,在攬炒派議員任「內應」下,美國等粗暴干預香港事務,煽動及鼓吹反國家、反政府的行動,不斷作出干擾行為,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導致黎智英之流,配合國際反華勢力擾亂香港合法公平的選舉,破壞社會安寧,形勢更危害國家安全。

他續說,選舉制度必須確保能夠在公平公正的社會氣氛中進行,確保管治權真正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以維護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