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受訪房務員認為隔離客房在居住後環境惡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因應新冠疫情,特區政府早前實施指定檢疫酒店措施,亦有不少香港市民無法離港而選擇到酒店Staycation(宅度假),令房務員工作量大增。工聯會屬會香港房務從業員協會調查發現有五成受訪房務員認為隔離客房在居住後環境惡劣;逾三成受訪普通客房房務員認為房間因「宅度假」而顯得惡劣。工會呼籲酒店向員工發放3,000元辛勞津貼,另要求政府為酒店業優先接種疫苗。

香港房務從業員協會於本月8日至11日進行電話和網上問卷調查,合共收到404份有效問卷,以了解疫情下房務員工作情況。調查發現,21.3%受訪工友不用放無薪假,64.6%表示本月需放1日至3日,反映疫情相對穩定下,釋放了市民積壓已久的消費及度假意慾,但在非假期的情況,酒店的入住率只有9%,工友仍面對停工停薪的情況。

33%人指「宅度假」房難執拾

調查並發現,73.7%的隔離酒店受訪房務員需用1.5小時至2小時徹底清理一間客房,50%房務員表示客房呈「惡劣至十分惡劣」狀態,須穿着全副裝備收拾。普通酒店的執拾時間則與往常相若,但也有33%受訪房務員表示,部分房間因「宅度假」而顯得「惡劣至十分惡劣」,20.4%房務員表示需要花上1小時至1.5小時執拾。

協會會務主任魏智強表示,隔離酒店的住客有21天在房內不准出門,垃圾也堆積了21天,檢疫人士完成隔離後,房間需要大清潔,房務員打掃十分辛苦。協會促請酒店向員工發放3,000元辛勞津貼,以肯定員工在疫情下維持酒店專業及高標準服務。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指,有41%的受訪者收到僱主提供2,000元以下的津貼,亦有10%受訪者收到一萬元以上的獎金,但35%受訪者未獲任何津貼。工會呼籲政府發放緊急失業援助金,助部分失業已久的員工渡過難關。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理事張子洋表示,市民絕不希望第五波疫情出現,他鼓勵全民接種疫苗,並期望酒店業能優先接種疫苗。協會亦建議政府考慮實施「免疫護照」,提供誘因使市民定期檢測,外出時掃描「安心出行」,並接種疫苗,盡早達到群體免疫,早日通關,為酒店及餐飲業帶來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