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瀰漫人情味的南寧小食店﹗ 作者供圖

周齡齡

高鐵一如以往準時到站,廣西壯族自治區省會南寧繁華熱鬧,高鐵站外不同種類的司機吆喝着招攬客人。

我選了其它地方少有的機動開篷三輪車,一是方便,行李箱放在膝蓋上就開車;二是無障礙地欣賞沿途景色,稱心寫意。三輪車司機是一位東北嬸嬸,她為避寒到南寧謀生多年,路上她熱情介紹南寧風土民情,分享她的南方生活,讓我的眼睛耳朵滿載南寧風味。

45分鐘後,三輪車之旅結束,長途巴士站到了,明早到大化瑤族自治縣的車票也辦好了,我放下心頭大石。

車站對面有三家小旅館,外形一樣,我隨意選了一家,安頓好後趕快去吃晚飯。想不到在晚飯桌上,南寧人為我送上回味悠長的鴨肉、米酒,及濃濃的人情味,讓我的南寧第一夜痛快淋漓,喜出望外。旅館樓下有一家食店,兩面通風,只用棚架支撐着鐵皮屋頂(名副其實的開放式設計),大小桌子約5、6張,出售的是廣東(如叉燒)、廣西的特色食物。細看之下有聞所未聞的「檸檬鴨」,「請問檸檬鴨好吃嗎?」「檸檬鴨是廣西特色菜,特好吃!」老實說,人在廣西,難道您會選擇吃廣東叉燒嗎?「檸檬鴨飯加青菜,12元,來一盤試試吧,您一定滿意!」店員熱情向我推介。

檸檬鴨來了,那是冒着油亮,金黃色,一塊一塊的鴨子,看不到檸檬,只看到不知名的佐料。熱騰騰的鴨子放進嘴巴裏,鴨子肉富彈性而柔韌,一口咬下去,鴨子肉在口裏四濺,然後一點點溶化;每咬一口,濃郁清鮮的汁液伴隨着鴨子香佔據您的口腔,讓您透不過氣來。檸檬鴨的獨特非凡在濃而不膩,秘訣是把醃了3年的鹹檸檬、酸蕎頭、酸梅等切絲共煮,讓味道鹹中帶酸甜,鮮香可口。我無話可說,只懂默默耕耘,一塊一塊地吃,冷靜而盡情地享受着這風味無邊的南寧檸檬鴨。

盤中的檸檬鴨「消滅」乾淨了,意猶未盡,只好舔舔自己那沾了檸檬鴨汁液的手指頭以解一下饞。一瞬間,食神來了,我正坐着的大桌子坐下5個人,原來是食店店員晚飯時間——大盤檸檬鴨、炒青菜、炸花生、炸小魚,還有那重中之重的自家釀製米酒。我雙眼瞪着那米酒和檸檬鴨,口水源源冒出,氾濫到嘴邊了……

「這是你們自釀的酒嗎?很不錯啊!」「你們的檸檬鴨是人間美味,廣西美食令我大開眼界,難以忘懷。」看着他們的美酒佳餚,我本能地似是無意,實是有意地把五體挪向店員們,我的美言更是情不自已滔滔而出。

「這自家米酒醇厚補身,我們老闆親自釀製的。」「您喜歡喝米酒嗎?也來嚐嚐吧。」「哎呀,得您廣東人喜歡我們的檸檬鴨,我們也很高興,來,我們一起吃吧!」「我真的可以和大家一起吃喝嗎?那多不好意思,請另收我的費用吧。」「不用加費,美食好酒齊分享,您隨便吃,多吃多喝。」您看,我成功了——我的嘴巴正享受着那齒頰留香的米酒,我的魔爪毫不猶豫伸向那令人垂涎欲滴的檸檬鴨(呵呵,免費的啊)!

暢快愜意的機動三輪車之旅,濃郁清鮮的檸檬鴨,醇綿馥郁的自家美酒,淳樸善良的人情味,幾道風味一夜間蜂擁而至,讓我在濃得化不開的廣西南寧風味中沉醉蕩漾,讓我心裏銘刻着這讓人會心微笑的南寧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