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劉凝哲)國家藥監局2月5日已附條件批准科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註冊申請,而內地國藥疫苗昨日運抵澳門並將於春節前開展接種,中國疫苗已在多個國家獲得緊急使用授權,多國政要更紛紛帶頭接種,在眾多令人振奮的消息下,市民期盼之心更切。本港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市民中99%願意接種疫苗,全數首選國產滅活疫苗。有藥劑師建議,特區政府再向中央爭取國藥疫苗運港。有議員認為香港應該主動加快處理進度,「唔好一路喺度等,到底香港幾時有得打內地疫苗?」

圖:國藥疫苗昨抵澳門,工作人員將疫苗快速轉移至冷凍倉庫。

99%受訪者願打內地疫苗

國家藥監局昨日公布,經應急審評審批後,附條件批准科興生產的滅活疫苗上市註冊申請,要求科興繼續開展研究工作,完成附帶條件,及提交後續研究結果。科興疫苗是繼國藥疫苗後,全國第二款獲批的新冠疫苗,預計第二條疫苗原液生產線本月投入使用後,每年生產力可提高至10億劑以上。

疫苗打不打?打哪種?幾時有得打?這是全港市民高度關注的話題。香港家長權益會在2021年1月24日至31日發起第一階段網上問卷調查,受訪者大部分是家長,在338個回覆的市民當中,只有3人不打算接種疫苗,其餘335名表示會接種疫苗的市民當中,全數首選國產滅活疫苗,當中57%選擇科興疫苗,42%選擇國藥疫苗。

調查結果顯示,如果不是市民心目中的首選疫苗,超過52%的市民表示不會接種,還有16%的市民表示會接種;另有28%的市民表示會回內地接種,其餘未能決定。此外,95%的市民認為,所有學校教職員應該接種疫苗。90%的市民認為應該讓學童接種疫苗,其餘10%的市民認為要視乎替學童注射哪種疫苗才決定,也有人認為年幼學童要視情況而定。

「豁免」數據刊醫學期刊

科興疫苗獲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市民非常關注何時能在港接種,但目前仍是未知之數。特區政府前日表示,衞生署已要求科興提供其向世衞提交的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作評估之用,變相暫時「豁免」科興疫苗數據刊醫學期刊。

雖然政府稱衞生署整合所有資料後,會在本星期向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提交文件審閱,並會盡快安排會議作審批建議,但專家委員會成員之一的梁憲孫教授預計,相關會議要等到新春過後才有進展,「仲約緊,日期未定,我都係等通知咋!」而另一成員、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昨日在一個講座中還在強調,審視科興第三期臨床數據時間,要等實際接收數據後才能決定。至於香港應否考慮訂購未公布第三期臨床數據的國藥疫苗,孔繁毅稱本港確診人數比外國少,沒必要不根據第三期臨床報告的指引接種。

國藥疫苗內地已廣泛接種

不過,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指出,國藥疫苗在內地有過千萬人經已接種,並無嚴重不良反應,而且國藥疫苗獲中央政府支持,供應量會較穩定,故認為香港亦適宜採用國藥疫苗。雖然國藥未公布第三期臨床數據,崔俊明認為問題不大,因為早有大量成功實例可供參考,「最能反映接種者嘅反應、副作用」。他建議特區政府再向中央爭取國藥疫苗運港,推算若中央快批及由本港專家「同行評審」,國藥疫苗或可與復星疫苗同步接種。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葛珮帆相信國藥疫苗昨運抵澳門,與澳門盡早與中央商討有關,反觀香港政府「樣樣慢過澳門」,以致在疫苗爭奪戰節節落後,「不單止唔搶,審批仲開咁多關卡」。

至於顧問專家委員會曾稱,最關鍵是疫苗要有第三期臨床研究報告作審批,葛珮帆質疑專家的意見一成不變,「係咪專家太保守?」她建議政府不要再等運到,可主動再向中央爭取國藥疫苗。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