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可誦,故事可讀。 作者提供

黃仲鳴

一個字有一個字的故事。一個詞有一個詞的故事。一首唐詩都有一個故事,甚或有多個故事,例如杜甫的《飲中八仙歌》,便說了八個人的故事,賀知章、汝陽王李璡、李適之、崔宗之、蘇晉、李白、張旭和焦遂。

李白大名鼎鼎,和杜甫又是知音,詩中只佔四句:「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故事是這樣的,唐玄宗和楊貴妃在興慶宮的龍池賞花,那時是天寶初年的一個春天,著名樂師李龜年率領一眾樂工在奏樂唱歌助興。舊曲難引起玄宗和貴妃的雅興。玄宗遂命李龜年急召李白到場撰寫新詞。李龜年跑到翰林院尋找不遇,據說一早出去喝酒了。李龜年在市上酒樓卒之尋獲李大學士,可是此人已酩酊大醉,喚之不醒,唯有命人抬着下樓,用馬馱至興慶宮。幾經醒酒,李太白才揮筆寫下著名的清平調三首。龍心大吾,貴妃笑靨如花。

當然,這個故事的細節沒有細描,要看就要看一部書:《唐詩故事》第一冊(北京:地質出版社,1981年3月)。

這部《唐詩故事》共有四冊,故事連篇,好看。編著者栗斯,以唐代歷史、名勝古蹟、逸聞趣事和風俗掌故等,印證唐詩,尋出故事,甚有可讀性。上述李白的故事,不僅說了《清平調》,還錄了杜甫的《飲中八仙歌》、白居易的《久不見韓侍郎,戲題四韻寄之》、李頎的《贈張旭》,首首有故事。而很多人可能忽略的一個地點是:興慶宮。故事的背景多在興慶宮。這宮是唐玄宗當親王時的王府,後來改建成宮,成了玄宗的居所和處理政事的地方;甚至是玄宗和貴妃宴會、歌舞、唱和、遊玩的場所。張說有《踏歌詞》:

「花萼樓前雨露新,長安城裏太平人。龍銜火樹千燈艷,雞踏蓮花萬歲春。」

花萼樓位於興慶宮西南角西側。安史之亂後,貴妃已杳,玄宗重登樓,樂隊唱起了李嶠的《汾陰行》,唱到最後四句:

「山川滿目淚沾衣,富貴榮華能幾時?不見只今汾水上,惟有年年秋燕飛。」

玄宗適逢大變故,年屆七旬,聽了歌聲,不禁滄然淚下。未待歌聲竭,轉身離開了。玄宗之後,興慶宮漸荒涼,杜牧經過,看見勤政樓宮門深鎖,蒼苔滿地,遂占一首:

「千秋佳節名空在,承露絲囊世已無。唯有紫苔偏秋意,年年因雨上金鋪。」

興慶宮詩篇甚多,故事亦多。以前喜讀杜甫的《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原來表演場地就是在勤政樓下。晚唐時,司空圖寫了一首七絕,諷刺玄宗荒廢國政不修武備,致釀成安史之亂:

「樓下公孫昔擅場,空教女子穿軍裝。潼關一敗胡兒喜,簇馬驪山看御湯。」

多少故事都發生在興慶宮,多少詩句都是孕育在興慶宮,可是「富貴榮華能幾時」?多少風流韻事,都隨時光之流而去了。